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蔬食飲食好處多 健胃整腸又抗癌

蔬果中的纖維素也是體內好菌成長的關鍵,可以改善胃腸菌叢,提升人體免疫力。(Shutterstock)
蔬果中的纖維素也是體內好菌成長的關鍵,可以改善胃腸菌叢,提升人體免疫力。(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很多致癌原因都與飲食西化,以及動物性脂肪與動物性蛋白攝取量增加有關。美國最新的保健觀念指出,三餐吃蔬果能有效改善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糖尿病,並且能發揮減重、抗老化、養顏等效用。

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說,以他個人長期吃素的經驗,素食能顧好胃腸,是非常健康的飲食選擇;而且在使用「血管新生抑制劑」治療癌症患者的同時,也倡導患者三餐多吃蔬果,可以讓癌細胞「斷水斷電」。

蔬果是最好的抗癌藥

余政展表示,醫學研究發現,當癌變細胞成長到原子筆尖大小時,就會開始「接水電」,也就是通過血管不斷地增生以提供養分,進而攻城掠地。「血管新生抑制劑」成為許多癌症新用藥的主要成分,藉著抑制癌細胞血管新生,促使癌細胞營養不足而凋零。

事實上,抑制癌細胞血管新生的作用,就是需要很多蔬果中的營養素來促成,包括大豆的大豆異黃酮、葡萄的白藜蘆醇、番茄的茄紅素、綠茶的兒茶素等,所以每天多吃蔬果就是最好的抗癌藥。

蔬果是好菌成長的關鍵

余政展指出,蔬果中的纖維素也是體內好菌成長的關鍵,可以改善胃腸菌叢,提升人體免疫力。以前的觀念認為胃腸道只負責消化,但現在已經有更深入的發現;最新醫療研究顯示,胃腸道裡還有很多神經系統,因此有「人體第二大腦」之稱,胃腸道也是人體與外界交流最密切的器官系統,攤平其表面積可達到足球場那麼大,並且攸關代謝與免疫系統,所以多攝取蔬果是擁有健康的要素。

吃素沒體力不足的問題

通常吃素最讓人擔心的是沒有體力,身為外科醫師的余政展見證,他30多年的素食生活,長時間站立執行手術早已是常態,不但沒有體力不足,反而更能集中精神。

此外,經由醫學研究證明,攝取正確的食物可以治療很多病症,搭配蔬食能減輕或治癒症狀;反之如果食物攝取不正確,對健康的影響會很大,所以一定要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