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Z疫苗副作用頻傳!荷愛義緩打

【記者陳品旭/綜合報導】挪威傳出3名接種AZ疫苗後引發血栓住院,引發歐洲各國紛紛暫緩施打,荷蘭宣布暫停施打2週,愛爾蘭也暫緩施打。

荷蘭暫停使用AZ疫苗兩週

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生產的中共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AZ疫苗),相繼在丹麥和挪威傳出「可能的副作用」。

據路透社報導,挪威衛生當局14日表示,國內3名近日接種AZ疫苗的醫護人員因為流血、血栓和血小板計數低而入院治療。

荷蘭衛生部長雍峨(Hugo de Jonge)在聲明中表示:「關鍵問題在於,這些病症是否是在接種疫苗過後出現,或因接種疫苗引起。」雖然他表示疫苗本身應該是沒問題的,但「我們仍須謹慎,因此現在明智的做法是先按下暫停鍵,作為預防措施」。

愛爾蘭也於14日宣布暫緩施打AZ疫苗。愛爾蘭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NIAC)基於「預防原則」,建議暫停推行AZ疫苗後,愛爾蘭衛生部發言人告訴法新社,當局暫緩施打AZ疫苗。

義大利一名教師接種後死亡

義大利北部比第蒙大區(Piedmont)一名教師在接種AZ疫苗後猝逝,地方政府15日表示,將暫停使用一批AZ疫苗。比第蒙地方政府透過網路聲明表示,這項決定屬於預防性質,正在等候調查結果,將確認教師的死因是否與AZ疫苗有關。此外,泰國和剛果民主共和國也已宣布暫緩AZ疫苗施打計畫。

AZ:無證據顯示增加血栓風險

面對疫苗接種問題頻傳,阿斯特捷利康聲明,沒有證據顯示使用AZ疫苗會增加血栓風險。聲明表示:「仔細審查於歐盟和英國施打AZ疫苗逾1,700萬人的所有可用安全性數據,在任何確定的年齡層、性別、疫苗批次或任何特定國家中,都沒證據顯示會增加肺栓塞、深部靜脈栓塞或血小板減少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