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亂世中 如何捍衛傳統文化?

無論我們身處哪種文明,從以下人們對美國傳統文化的認知,或許我們也可以反思自己正面臨的局勢。(123RF)
無論我們身處哪種文明,從以下人們對美國傳統文化的認知,或許我們也可以反思自己正面臨的局勢。(123RF)

編譯/李謙
當今的美國,似乎出現一種潮流,它踐踏傳統、封殺異議,以醜為美,並拒絕為保守派提供用於交流的社交平臺。無論我們身處哪種文明,從以下人們對美國傳統文化的認知,或許我們也可以反思自己正面臨的局勢。

對於很多以美國傳統文化為豪的人而言,2020年可能是令人心痛的一年,因為美國很多歷史名人的塑像被拆除或遭到褻瀆;很多以美國歷史名人的名字命名的學校被更名;很多英文的經典名著被從學生的閱讀清單上刪除;很多學識淵博的儒雅之士,由於捍衛美國的歷史和文化,遭到他人莫名地攻擊。

對此美國西方文化專家莫里斯‧伯曼(Morris Berman)在其著作《美國文化的黃昏》(The Twilightof American Culture)中寫道,由於墮落的文化,美國在未來幾年,對於世界的影響力可能會受到影響。

對此很多熱愛美國文化的人變得消極。他們發現,極端主義者已經控制了美國的媒體、好萊塢、學校、機構、高技術公司和政府,他們認為現在是掛出白旗,「接受現實」的時候了。

美國作家米尼克(Jeff Minick)建議,人們可以通過將自己變成文化的踐行者、承傳者和守護者,來衛護傳統文化。

圖為約翰‧保羅‧瓊斯的畫像,其名言:「我還沒有開始作戰呢!」(維基百科公有領域)圖為約翰‧保羅‧瓊斯的畫像,其名言:「我還沒有開始作戰呢!」(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米尼克引用了美國獨立戰爭時期的海軍英雄、被稱為是「美國海軍之父」的約翰‧保羅‧瓊斯(John PaulJones)的名言:「我還沒有開始作戰呢!」叫停了這些投降主義者,並表示,欲捍衛美國傳統文化的人,在這時連想都不應該想放棄。

他在下文中詮釋了捍衛文化的方法:

讓你的生命代言
展示最優秀的文化

米尼克建議,首先要遠離頹廢的現代文化,並用通過完善自己,用自己的生命去踐行傳統文化:無須太在意金錢和權利,節儉而真誠地生活,如同別人愛錢一樣去熱愛工作,並去追尋真理和實踐善行。

他寫道:「用你的生命去踐行這種文化,並讓自己成為西方最優秀文化的代表,不但以這種最優秀的文化激勵別人,同時以這種文化戰勝目前的那種打擊異議、窒息思想的醜陋文化。」

他還建議欲捍衛傳統文化的人,不要對現實社會中的封殺文化、對言論自由的打壓視而不見或無可奈何,恰恰相反,大聲站出來反對當今社會中出現的這種無法無天的現象以及對人們自主權的攻擊。他寫道:「如果我們不站出來反對這種無法無天的行為,可能有一天這些權利和自由會被奪走,到時候我們要再進行反抗都不可能了。」

呵護並傳承傳統文化

 米尼克還建議,人們應該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去呵護並傳承傳統文化。

例如:長輩應該將西方文化的精華,教授給自己的孩子,尤其重要的是,我們所推崇的美德和價值觀;在與孩子們欣賞傳統文化之美的過程中,教會孩子們如何去鑑賞和珍惜傳統文化,並讓西方的傳統文化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