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弘光翻糖蛋糕「媽祖」 獲英國裝飾賽最高分

弘光科大餐旅管理系學生製作媽祖(左)、結婚(右)兩個翻糖蛋糕,奪國際賽銀牌、銅牌。(記者弘光科技大學/攝影)
弘光科大餐旅管理系學生製作媽祖(左)、結婚(右)兩個翻糖蛋糕,奪國際賽銀牌、銅牌。(記者弘光科技大學/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參加「2021英國cake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翻糖裝飾藝術(Sugarcraft)國際競賽」,受到疫情影響採通訊報名線上比賽,學生黃聿茹、黃珊淇兩人首次參加國際賽,分別在初學者、雙層翻糖蛋糕比賽項目拿下銀牌、銅牌,而黃聿茹以「媽祖」作品,拿下該項比賽最高分,為臺灣爭光。

弘光科大餐旅管理系學生黃聿茹製作「媽祖」的翻糖作品,參加「2021英國翻糖裝飾藝術(Sugarcraft)國際競賽」奪初學者比賽最高分。弘光科大餐旅管理系學生黃聿茹製作「媽祖」的翻糖作品,參加「2021英國翻糖裝飾藝術(Sugarcraft)國際競賽」奪初學者比賽最高分。(記者弘光科技大學/攝影)

指導老師餐旅系副教授黃汶達表示,該競賽在英國已經舉辦28年,是翻糖裝飾藝術指標性比賽。受到疫情影響今年改線上賽,參賽作品完成後,必須要拍5張不同角度照片寄出,評審有更多的時間評分,也能把作品照片放大觀看細部,因此分數評比嚴謹,整個賽事金牌數大幅下降,兩位學生參賽的項目金牌從缺,黃聿茹卻能拿下該項賽事最高分,相當難得。

弘光科大餐旅管理系學生黃聿茹(右)、黃珊淇(左)在老師黃汶達(中)指導下,翻糖蛋糕奪國際賽銀牌、銅牌。弘光科大餐旅管理系學生黃聿茹(右)、黃珊淇(左)在老師黃汶達(中)指導下,翻糖蛋糕奪國際賽銀牌、銅牌。(記者弘光科技大學/攝影)

大一學生黃聿茹說,她從小認媽祖為乾媽,也時常和家人到媽祖廟拜拜,由於代表臺灣參賽,想要選擇一個象徵臺灣的東西,因此,作品構圖以聞聲救苦的媽祖為主題,充滿臺灣民俗信仰風情。這次參賽,每天至少用5個小時製作作品,花了一個多月時間才完成。

大二學生黃珊淇製作中國風婚禮的囍宴蛋糕。她說,去年參加過國內翻糖蛋糕比賽奪冠,這次首次挑戰國際賽,製作一個高約60公分的雙層婚宴蛋糕,每天花近5個小時製作,花了一個多月完成作品。蛋糕中的裝飾部分很多是第一次製作,過程中失敗過很多次,光是一朵花飾就要花2天時間,把蛋糕架高也花了不少時間,這次和全球60多國選手較勁,能獲得銅牌,表示這些努力獲評審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