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沙塵擴散 長江流域也受害

北京近日籠罩在沙塵之中,圖為15日的北京。(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北京近日籠罩在沙塵之中,圖為15日的北京。(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許蒔/綜合報導】從3月15日起,中國多省市出現沙塵暴後,一直到3月17日,仍舊有11省區部分地區有揚沙或浮塵天氣。而且沙塵天氣早在16日已擴散至長江流域,17日繼續擴散。

3月17日,據中共中央氣象臺消息,3月17日6時發布沙塵暴藍色預警,預計3月17日8時至18日8時,新疆南疆盆地和東部、內蒙古西部、青海東北部、甘肅、寧夏、陝西中北部、山西、河北中南部、山東西部、河南中西部、湖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局部地區有沙塵暴。

據中央氣象臺公布的沙塵圖亦可見,沙塵覆蓋的面積已到湖北中西部,這已是長江流域範圍,且逼近武漢。有網民驚呼:「(沙塵天氣)都要過長江了……」

另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氣象預報顯示,3月19至20日中國北部地區恐將遭遇又一波襲擊,內蒙古中西部、河西走廊、寧夏等地的部分地區會受影響。中共多個官方部門卻一起甩鍋(卸責),指禍源始於蒙古國。北京氣象部門說這場沙塵天氣主要起源於蒙古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稱「根據中國監測機構的分析,此次沙塵天氣源自中國境外(蒙古),中國只是『途經站』」。甚至中共中紀委網站也在3月16日發文稱,這次沙塵暴「源於蒙古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