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農林22條」統戰臺農 趙天麟:徒增惡感 不會成功

對於中共祭出對台「農林22條」措施,補貼臺灣農民赴陸發展,立委趙天麟表示,這只是徒增台灣人的惡感,統戰手法不會成功。(本報資料照/李怡欣攝)
對於中共祭出對台「農林22條」措施,補貼臺灣農民赴陸發展,立委趙天麟表示,這只是徒增台灣人的惡感,統戰手法不會成功。(本報資料照/李怡欣攝)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禁臺灣鳳梨後,再祭「農林22條」補貼臺農赴陸發展。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受訪表示,繼中共以不符國際貿易常規方式限制臺灣鳳梨銷陸後,又打算利用「農林22條」蠅頭小利來引誘臺農,企圖將臺灣有競爭力的農林水果技術連根拔起,他做出四點分析,說明中共對臺農業統戰「一定不會有效果」。

不過「這種手段沒效果」,趙天麟歸納四點原因,第一、這類打著惠臺口號,實則傷害臺灣農業的「農業統戰」手法層出,但效果都不好,過去臺人經驗多慘賠出場,已鮮少人會再相信;第二、過去馬政府時代讓臺灣農業外銷幾乎百分百仰賴中國市場,以這次鳳梨事件為例,斷掉中國市場後,反促日本、歐州、澳洲等國家,打開外銷新市場的可能性。

第三、加速建立國際優質農業供應鏈。趙天麟解釋,中共「戰狼」手段,不只針對臺灣、受中共威脅國家不勝枚舉,「世界上只要對中國人權關心、對中國用經濟力、軍事力破壞區域穩定和平做法有所批評的國家,中共報復手段如出一轍」,因此理念相近國家之間開始組建乾淨、符合普世價值的全球產業鏈,相信不只聚焦科技、工業,未來有望在「農業、生技領域」建構一個新夥伴同盟供應鏈。 

第四、臺灣人對中共統戰早有心防,知道中共讓利背後不安好心眼,中共這種作法只是徒增臺灣人的憎惡,並且讓全世界知道中共又在進行一場對臺灣很不友善的戰狼行為。趙天麟說,中共已變成「世界公敵」,尤其這種做法得不償失,只會讓全世界對中共更加提防,加速各國打造「中國以外」的國際新秩序與網絡,屆時中國政府勢必耗費更大代價去承受自己造成的損失,這就是習近平取消任期制、一意孤行的結果,中國未來發展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