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長江武漢段見底 江底可駛汽車

長江進入枯水期,武漢天興洲段大片江底裸露,形似沙漠,連車都可在江底行駛。(網路影片擷圖)
長江進入枯水期,武漢天興洲段大片江底裸露,形似沙漠,連車都可在江底行駛。(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駱亞、張玉潔/報導】長江武漢天興洲段近日再出現斷流,實拍影片顯示缺水情況嚴重,中共媒體未予報導。海外學者表示,這是中共三峽工程的遺禍,歸根究柢是中共「改造自然」所致,現在它仍在實施「人工影響天氣」的計畫,未來恐怕會出現更多問題。

近日自由亞洲電臺引用中國實拍影片顯示,長江武漢天興洲段乾涸見底,大片沙土上可行駛汽車,死魚擱淺在滿是白色細沙的淺灘上。

學者:中共三峽工程遺禍

一位中國網友今年2月也拍下長江武漢天興洲河段影片,顯示該河段幾近枯竭,滿是白沙。他清楚記得,去年夏天,該河段一度洪水肆虐。

拍攝者聽當地老年人說,這裡原來是船隻可以航行的。他感嘆道:「曾經那物種豐富、水產豐茂的長江,似乎只存在於教學課本當中了。」

獨立經濟學者「冷山時評」3月15日表示,他本人曾在武漢生活過不短的時間,幾乎沒見過這種情況、很震撼,以前即使是枯水季節,長江還是會有小水流,但現在幾乎都乾了。

他表示,中共三峽工程是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三峽工程在洪水季節的時候加速放水,導致下游的水患加劇,而在枯水季節又蓄水發電,令下游變成草原和沙漠,河道失去了天然的調節功能。

水利專家:中共「改造自然」導致

旅居德國的國土規劃和水利專家王維洛3月17日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表示,網友在網上傳的那一批照片是真的。「按照中共政府意思,當時從蘇聯引進水庫大壩這個東西,當時是說想把洪水能夠蓄在水庫裡,然後到了旱季的時候放出來,但現在根本做不到,基本上是逆運行的——在洪水期擋不了大的洪水,到了乾旱的時候,他先把水蓄起來,用於發電,加重了下游的乾旱,這問題就比較嚴重。」王維洛說。

王維洛說:「中共國務院在2020年12月的時候,發布了一個加強中國人工影響氣侯的通知。就是說要用人工降雨來增加降水、解決乾旱問題,要依靠科學技術戰勝自然等等。關鍵是中國(中共)它還立足於所謂人能夠戰勝天的這麼一個『人定勝天』的思維來改造自然,朝著人所需要的方向來發展,這樣它就會遇到很多的問題,最後它沒辦法解決。」

另外,王維洛注意到,今年中國媒體基本上沒有報導武漢低水位的問題,只說武漢多了一個可以玩的沙灘——3月15日新華網報導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城子鎮長江段,內容是「在一處裸露江灘,不少市民在此嬉戲遊玩」。

推特帳號「財經冷眼」則是貼文嘲諷:「繼天安門變撒哈拉(沙漠)後,武漢長江河床也變沙漠,江底可行車,引市民參觀,三峽蓄水發電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