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商務部發傳票 審查多家中國通信公司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三(3月17日)表示,已向多家在美國提供信息通信技術和服務(ICTS)的中國公司發送傳票,以全面審核它們是否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風險。

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M. Raimondo)在週三的聲明中說:「北京的行為在削弱我們的技術優勢,並威脅到我們的聯盟。」

商務部說,這次對中國公司發放傳票的目的是蒐集訊息,以便日後「能夠確定可能採取的行動,以最好地保護美國公司、美國工人和美國國家安全」。

聲明還說,這是在執行拜登簽署的13873號行政令、審查ICTS供應鏈交易,同時也是調查涉及這些中國公司是否符合行政令規定標準的重要一步。

聲明沒有提及任何中國公司的名字。唐納德‧川普(特朗普)時期,一直致力於將中國的華為技術公司和中興通訊公司從美國電信基礎設施中移除。

雷蒙多週三說:「拜登/賀錦麗政府一直明確表示,無限制地使用不受信任的ICTS會帶來國家安全風險。北京的行為在削弱我們的技術優勢,並威脅到我們的聯盟。

「我們今天發出傳票,是在蒐集信息方面邁出的重要一步,這些信息將使我們能夠確定(日後)可能採取的行動,以最好地保護美國公司、美國工人的安全和美國國家安全。我們希望與這些公司合作,完成全面的審查。

「值得信任的ICTS對我們的國家和經濟安全至關重要,仍然是拜登/賀錦麗政府的首要任務。政府堅定不移地採取全政府的方式,確保不受信任的公司不能盜用和濫用數據,確保美國的技術不會支持中國(中共)或其他國家的惡意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