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珍愛藻礁公投 70萬份連署書送抵中選會

環保團體搶救大潭藻礁聯盟發起珍愛藻礁公投,18日將逾70萬份連署書送往中選會並舉辦記者會。(中央社)
環保團體搶救大潭藻礁聯盟發起珍愛藻礁公投,18日將逾70萬份連署書送往中選會並舉辦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珍愛藻礁公投提案領銜人潘忠政與相關民間團體,18日將約70萬份連署書送抵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表示,當天點算若確實超過28萬份門檻,19日起將開始進行查對。對此,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呼籲,朝野都要以理性、務實的態度來面對藻礁公投,切勿淪為藍綠對決。

潘忠政表示,這次提案總共收到70萬3,504份連署書,在送交中選會前自行審查時已淘汰6箱,約1.5萬份到1.8萬份,包含格式錯誤、沒有簽名或地址缺漏等問題的連署書;另外也有107人撤簽。

臺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律師陳憲政表示,工作小組收到39件撤簽存證信函,簽署人也同時將副本寄給中選會,而到連署點撤回的也有68件;工作小組會將撤簽資料送交中選會,後續看中選會如何辦理,但就算剔除這些份數,對於成案本身並不受影響。

對此,中選會表示,18日下午會完成點算,確認是否超過28萬份連署書,超過的話,就會將連署書寄到各戶政事務所進行查對。若18日發出公文,查對期的60天則自19日起算;按照《公投法》規定,查對完畢後,中選會將在10天內召開委員會公告是否成案。

民眾黨立院黨團也召開記者會表示,藻礁公投議題已成為全民關注焦點,但卻從原本「能源發展、環境保護」之間的價值爭論,被藍、綠兩黨干擾為政黨間的對決。民眾黨團呼籲,政府應該好好溝通,朝野都要以理性、務實的態度來面對藻礁公投,別讓藻礁公投議題受到政治力干擾。

立委賴香伶強調,政府應盡快舉辦座談會、公聽會等,讓環保團體能充分發言;經濟部、中油與台電也應公開各種基礎數據資料、預測計算公式,讓各種訊息的判斷有真實性基礎,提供正確的資料與資訊讓人民了解,以達成充分溝通的目的;她也呼籲,在野大黨不應為了政黨利益,窄化公共議題的討論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