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會談 布林肯、楊潔篪互不相讓

週四(3月18日),拜登政府和中共政府展開首次面對面會談。( 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週四(3月18日),拜登政府和中共政府展開首次面對面會談。( FREDERIC J. BROW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徐翠玲/綜合報導】週四(3月18日),拜登政府和中共政府展開首次面對面會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阿拉斯加會晤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雙方對彼此政策持強烈的譴責態度,在會議開幕式上,雙方罕見地公開展示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

美中在開場白針鋒相對

路透社報導,布林肯和蘇利文週四在鏡頭前出現,布林肯罕見地在媒體面前直言說:「我們將……討論令人深切關注的中國(中共)行為,包括新疆、香港、臺灣、對美國的網路攻擊、對盟國的經濟脅迫。」

他說:「這些行動中的每一個,都會威脅到維持全球穩定、基於規則的秩序。」他還說,中共的行動威脅到人權。

布林肯說,「基於規則、秩序的替代方案,是一個掌權者擁有一切的世界,這將是一個更加暴力和不穩定的世界。」

在美方等待翻譯時,楊潔篪用中文發表了15分鐘的演講,抨擊美國苦苦掙扎的民主和對少數群體的「惡劣行為」。

楊潔篪說:「美國利用其軍事力量和金融霸權執行長臂管轄權,並壓制其他國家。」

他補充說,美國濫用所謂的國家安全觀念來阻礙正常的貿易交流,並煽動一些國家進攻中國(中共)。他還說美國既不代表國際輿論,也不代表西方世界,並稱美國是網路攻擊的「冠軍」。

楊潔篪說:「美國沒有資格說要從實力上與中國(中共)對話。」他說,「…美方沒有資格說出這樣的話,甚至20年前或30年前(也沒資格),因為這不是與中國人民打交道的方式。」

蘇利文則表示,美國並未尋求與中方發生衝突,但會堅守原則和維護盟友。他讚揚了美國火星探測器最近的成功登陸,並說美國的成功在於他不斷重塑自己的能力。

蘇利文說,「一個充滿自信的國家,能夠認真對待自身缺點並不斷尋求改善,這是美國的祕密武器。」

中方違反協議書 美國官員反擊

美國政府一位高級官員隨後說,中共剛剛違反了協議書,按照約定雙方代表團領隊只有2分鐘的開場白,楊潔篪卻說了15分鐘。

這位官員在阿拉斯加對記者說:「中國(中共)代表團……專注於公共戲劇(表演)和誇大性的表演。」

這位官員說,美國將繼續按計畫舉行會議,並補充說:「(中共官員)誇大的外交演講通常是針對(中國)國內聽眾的。」

在首次會議伊始,美中雙方看起來幾乎無法達成共識。會談在週四晚上於阿拉斯加安克拉治繼續舉行,並在週五繼續進行。

蘇揆:中共干擾區域和平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表示,中共這幾年來的作為,不但干擾區域和平,而且所有的作為都讓鄰國及世界各民主國家非常擔心;所以,美國雖然政黨輪替,但都一致地不但要求中共能夠克制,也都與自由民主價值理念相同的國家結盟,大家為維護世界和平、區域穩定做努力。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表示,此次美中高層會晤前,美方已向我方進行詳細的事前簡報,並承諾會後盡速向我方說明會談情形,展現對臺美互信及關係友好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