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即貼即用 新發明穿戴設備預警水果變質

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製成的貼片。(Barsotti – Ital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製成的貼片。(Barsotti – Ital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編譯/張妮
科學家新發明出一種可貼在皮膚上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貼片,其材質輕薄且柔軟,可用於監測人體的健康指標,或是貼在水果的表皮上,可以感應出水果是否變質,並發出警示訊號;不需使用的時候,用水清洗即可移除,相當便捷。

以前科學家也曾發明過一些發光設備,但是需要植入手術,相比之下,這種聚合物材料相當輕薄,只有2.3微米的厚度,相當於紅血球直徑的1/3,而且很柔軟,容易貼合於人體皮膚。

研究介紹,這種材料很容易印製出來,且沾水即可貼到物體表面上,就如同紋身貼紙一般;不需要的時候,用水和肥皂就能將這種貼片移除,無需進行任何手術。 

研究者也設想出此種貼片的廣泛用途,例如可貼在運動員皮膚上,提醒他們身體缺水的情況;或貼在水果表皮上,當水果開始變質時發出警示訊號;在醫療領域,則可應用於患者身上,在患者身體出現變化的時候發亮警示。

此外,該貼片還能以反面貼在患者身上展示其靈活的用途。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物理學家卡西亞利(Franco Cacialli)說:「反面貼上使用,比如可以結合光感應療法標靶癌細胞。」 

目前經過實驗發現,貼在玻璃、塑膠瓶、紙張、橘子皮上,都較為成功。不過研究者指出,這種材料若暴露在空氣中,很容易就會被分解,能維持的時間並不長,因此需要貼上額外的保護層來維持;此外,如何為這種感應器提供足夠的電力也是一項困難。

這項技術於今年1月25日發表在《高級電子材料》(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