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美麗牛欄河畔 關西返鄉人說故事

羅功奇運用攝影專長,在工作之餘也參與鄉土協會的田野調查、編輯《牛欄河畔》季刊等工作。(羅功奇提供)
羅功奇運用攝影專長,在工作之餘也參與鄉土協會的田野調查、編輯《牛欄河畔》季刊等工作。(羅功奇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
燈火增添幾許夢幻與浪漫,牛欄河畔越夜越美麗。這裡,孕育著許多人的夢想,年輕人不再嚮往都市繁華,回到自己的家鄉創業,想過一個慢步調的生活。這裡是他們從小生長的家,有濃厚的人情味。

人們除了炫富,盲目追求外在的榮耀之外,相比之下,返鄉青年的故事看似平凡,卻活得實在。

返鄉青年 孕育夢想慢生活

羅功奇斜槓3種職業

羅功奇說,自己的生涯規劃比較特殊,可以說斜槓3種不同的職業:電腦資訊、餐飲和藝文。

他原本是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任職於某公司的資訊部門,由於孩子剛出生,每天上班早出晚歸,無法照顧到家庭,於是自己返鄉創業,開了一家電腦公司,中午則到清香飲食店幫忙,這是一家祖輩傳下來的80年老店,目前已傳至第4代,在當地以傳統客家菜聞名。

羅功奇擁有資訊專業,在關西開了一家電腦公司。(記者賴月貴/攝影)羅功奇擁有資訊專業,在關西開了一家電腦公司。(記者賴月貴/攝影)

新竹關西30年來,最受熱議的公共建設是118外環道,當地居民認為它不只是交通建設,也關係著家園未來的發展。一條路蓋下去,關西的良田和美麗景觀就再也回不去了,羅功奇因為這樣相同的理念,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他們是「新竹縣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的成員。

羅功奇運用攝影專長,在工作之餘也參與鄉土協會的田野調查、編輯《牛欄河畔》季刊等工作。他說,關西鎮內的古道就有3條,可連結到古蹟、東安古橋、客家美食店和仙草、紅茶等產業,古道平緩老少咸宜,很適合一日遊,他計畫向新竹縣政府提案舉辦「成年禮、大眾走」,讓在地青少年領略自己家鄉的美,他認為在向外來遊客行銷之前,關西人自己要先能認同。

同為關西人返鄉創業,好朋友一起合影,(右起) 羅功奇、賴傳莊和羅屋書院工作室負責人羅仕龍。(羅功奇提供)同為關西人返鄉創業,好朋友一起合影,(右起) 羅功奇、賴傳莊和羅屋書院工作室負責人羅仕龍。(羅功奇提供)

★命運讓賴傳莊打開另一扇門

「賴在家陶藝」負責人賴傳莊為人豁達,人緣極佳,是大家口中的「賴哥」,他幽默的說自己是第一批返鄉青年,現在已經是老青年了。

他鼓勵年輕人,要保有對地方的熱情,有熱情就不怕困難,實際去做,從點線面拓展視野,自然就會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來幫你。

「賴在家陶藝」庭園景觀。(攝影/賴月貴)「賴在家陶藝」庭園景觀。(攝影/賴月貴)

賴傳莊的陶藝展覽空間。(攝影/賴月貴)賴傳莊的陶藝展覽空間。(攝影/賴月貴)

賴傳莊原本於2015年在關西中正路開了一家名為「冶茶四九」的店,是一處陶藝與茶的藝術空間,他用自己種的天然野放茶和自己做的陶壺,陪客人喝茶聊天,悠閒自在的交朋友。在這裡,他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將一間近似廢墟的老屋整理得古意盎然,連總統都去喝過茶!

無奈的是,2019年11月,「冶茶四九」的五年租約到期,房東告知房租要調漲2倍,賴傳莊認為不合理,於是另覓他處,在因緣際會下,承租了一處閒置的三合院,看起來比原來的店更寬敞,加以整修後用來展示陶藝和自己的收藏品,臨近東安古橋,轉進巷弄別有洞天,有了新樣貌的呈現。

賴傳莊說,原本對房東調漲租金很生氣,是吃定他不會搬走,如今轉念一想,俗話說「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現在門開了!他真得感謝房東。

來到「賴在家陶藝」,賴傳莊要讓客人窩在這裡很自在,無論在室內吧檯喝茶或咖啡,還是享受戶外庭園景觀,或在苦楝樹下靜坐,欣賞東安古橋的牛欄河畔風光,都可以賴上一整天。

樹下喝茶看書,享受悠閒午後。(賴傳莊提供)樹下喝茶看書,享受悠閒午後。(賴傳莊提供)

★名揚國際 黃金祥以「球」會友

黃金祥是從事辦活動的相關產業,例如放煙火、辦演唱會或到公關公司上班,由於家中長輩生病,心想自己當老闆和上班族比起來,時間上相對自由,於是返鄉創辦個人工作室,外包廠商和同業會幫忙把案子交給他做,同業之間關係非常緊密,上中下游廠商多年來也都合作得很愉快。

黃金祥的作品:蔡英文總統公仔,3月4日總統到訪關西時,獻給蔡總統當見面禮,蔡英文很高興,將它放在辦公室。(黃金祥提供)黃金祥的作品:蔡英文總統公仔,3月4日總統到訪關西時,獻給蔡總統當見面禮,蔡英文很高興,將它放在辦公室。(黃金祥提供)

尾牙會場布置,造型可愛的氣球裝置藝術引人注目。(黃金祥提供)尾牙會場布置,造型可愛的氣球裝置藝術引人注目。(黃金祥提供)

讓他印象最深的是在2014年,新竹世博館裡的環球百貨開幕,舉辦了一次大型的氣球展覽,200坪的展覽館場面非常壯觀,黃金祥以「球」會友,邀請了國內外40多位同好一起參展,其中也有來自日本和東南亞的朋友。這次展覽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經驗,很有成就感,其後百貨公司爭相效尤,辦展覽成了當時的一種風潮,臺中的新光三越百貨也舉辦氣球展。

黃金祥的妻子也是氣球同好,曾經組成一支27人的隊伍到美國參加比賽,經歷了27小時的接力完成作品,最後得到世界冠軍,成為臺灣之光。他說,透過比賽和國際交流開拓視野,是人生中很好、很難得的體驗,他自己也有去泰國比賽的經驗。

氣球裝置藝術達人黃金祥。(黃金祥提供)氣球裝置藝術達人黃金祥。(黃金祥提供)

邱美鳳的奇幻旅程

邱美鳳原來是在臺北從事多媒體工作,其後公司結束營業,她去了美國遊學,由於受到文化藝術的衝擊,不想再當一個領薪水拚命工作的上班族。她想要當一個自由工作者,過屬於自己的生活。在因緣際會之下,參加了「新竹縣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從20多歲進入協會,受到大哥大姐的呵護與指導,經過十多年的歷練成長,目前擔任該協會理事長。

「新竹縣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理事長邱美鳳,熱愛關西又多才多藝。(攝影/賴月貴)「新竹縣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理事長邱美鳳,熱愛關西又多才多藝。(攝影/賴月貴)

邱美鳳的「初心者市集」室內陳列一隅。(攝影/賴月貴)邱美鳳的「初心者市集」室內陳列一隅。(攝影/賴月貴)

一群熱愛關西、關心本土文化的關西人,於2002年創立了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19年來用心經營,為守護關西的文化資產而努力,參與客委會客庄資源普查及深入調查,並辦理社區導覽解說培訓,及推廣在地文化小旅行等。

鄉土文化協會並將客庄資源普查結果出版專書,共陸續出版《客路─古道古橋關西路》、《關西赤科白寶石 憶見石灰石礦赤科事》、《關西傳世老公廳》、《頤養樂活在關西 客庄長壽生命印記》等書;其中,《牛欄河畔》季刊更榮獲2014文化部首屆最佳社區報獎,累積豐碩成果。邱美鳳歡迎更多人親近家鄉,持續關心這片土地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邱美鳳也創辦「初心者市集」,吸引遊客走進「全臺最短」的中正路,感受不一樣的老街與生活溫度。「初心者」結合一群文創小型工作者,每月推出一次市集,設計許多不同的主題,為小鎮帶來商機,有時邀請藝術團體來表演,有時結合銅板價的客家美食,市集的樣貌、文創工藝、農村與生活等等,都摻著腳下的泥土味,最在地也最對味。

在牛欄河畔舉辦文創市集。(邱美鳳提供)在牛欄河畔舉辦文創市集。(邱美鳳提供)

邱美鳳說,返鄉十多年,彷彿經歷奇幻旅程,一路都有許多驚奇,關西還有許許多多動人的故事,等著你來發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