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移除蔣公像? 馮世寬籲包容歷史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促轉會持續推動蔣公銅像移除工作,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昨(22)日表示,有人批判蔣,他不辯駁,但蔣公為臺灣奠下安定基礎。銅像放在那邊「不會講話、走路」,若拿走,臺灣歷史就少了個東西,他認為應讓世界看到國人包容歷史之舉,並將蔣公黑白功過交由後人評斷。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日邀請馮世寬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質詢時表示,促轉會希望中正紀念堂能進行較公允歷史的展示,包括介紹白色恐怖資料,讓人民對歷史事實有所了解。他想了解,促轉會處理蔣中正銅像問題時,馮世寬的態度為何?

馮世寬表示,他不是反對,但銅像放在那,不會講話、也不會走路,也沒有人去膜拜,若拿走了,臺灣歷史上就少了一個見證與批判的事。而且現今有人批判蔣公,他不辯駁,因為自己是蔣領導出來的,蔣為臺灣奠下安定基礎,許多榮民都打過古寧頭戰役、臺海戰役,「這不是他(蔣公)指揮的嗎」?

馮世寬說,中國人、臺灣人或建議想要這樣做的這些人,都應有包容的雅量,讓全世界看到,生活在臺灣的中國人或臺灣人,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民族,能包容歷史,而且向後人展示歷史上發生的事情,黑白交由後人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