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廣受芬蘭主流媒體報導 芬蘭學者:能見度史上最高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芬蘭土爾庫大學(University of Turku)政治學教授馬特林(Mikael Mattlin)13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台灣在芬蘭媒體的能見度前所未見的高,從2020年至今,芬蘭最大報紙《赫爾辛基日報》(Helsingin Sanomat)關於台灣的新聞報導就有逾30篇,而且其中大部分都是正面報導,包括最近受到大篇幅報導的台積電。

馬特林指出,從1990年代至2000年代早期,芬蘭對於台灣的認識還十分有限,也不感興趣,那時媒體偶有提及台灣,並且大多都與中國施壓、地震或選舉有關的新聞,但是現在的報導非常多元和全面。

駐芬蘭代表張秀禎表示,近一年多以來,台灣登上芬蘭主流媒體版面的質量大幅增加,例如芬蘭民眾最信任的媒體,芬蘭國家廣播公司(YLE)及《赫爾辛基日報》都曾多次報導台灣,不同主題的面相包含了台灣民主、防疫成效、資源回收、原住民文化與政策,也有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捐贈口罩給芬蘭協助抗疫,以及台灣尋求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她指出,非常樂見台灣在各方面成就能被國際注視及肯定,這是國人和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

曾發表多篇台灣深度報導的《赫爾辛基日報》駐東亞特派記者馬麗(Mari Manninen)認為,芬蘭對台灣的興趣並未特別的增加,而是因為簽證問題,無法進入中國工作的緣故,所以暫時選擇到幾乎沒有疫情的台灣駐點。

馬麗還表示,台灣有許多她覺得很值得報導以及趣味的故事,而不能入境中國的巧合,使她產出比以往更多元的台灣報導,當然她的報導並不只限於台灣。

從上述兩大媒體中找尋台灣相關新聞脈動觀察,台灣新聞仍以與中國、美國相關的政治主題為大宗,至於國內政治像是總統大選、立法院動態也備受關注,其他科技相關議題也十分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