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海淡水成本較高 王美花:產業吸收使用

對於設立海淡廠成本較高,是否會影響水價調漲,經濟部長王美花昨(22)日表示,確實會比較貴。(中央社)
對於設立海淡廠成本較高,是否會影響水價調漲,經濟部長王美花昨(22)日表示,確實會比較貴。(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旱情嚴峻,限水措施是否進入紅燈「供5停2」,經濟部長王美花昨(22)日指出,目前新竹、苗栗、臺中是較為嚴峻的區域,但「供5停2」措施一定是在紅燈階段才會實施,且是以整個區域來做決定。如有確定要亮紅燈,絕對會提早通知,並做好配套措施。「停2」細節會在本週召開的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議研議。

新竹、苗栗、臺中、嘉義、臺南目前實施二階限水。王美花表示,若要實施供5停2,一定是在水情燈號亮紅燈(分區供水或定點供水)的階段,5縣市目前雖然都亮橙燈,但吃緊程度不同,竹、苗、中的工業節水率已要求11%,高於嘉南的7%,也就是說新竹、苗栗、臺中是較嚴峻的區域。

立委陳亭妃質詢時詢問,民生限水的部分目前還沒有一些相對應的配套?要從哪些行業別先開始?如果轉紅燈,到時「供5停2」,經濟部要公布「停2」怎麼做。王美花回應,民生限水有在準備,水情轉紅燈時,供5停2是區域的問題,會以區域來做考量,沒有行業別。

海淡水成本高 王美花:產業吸收使用

經濟部水利署規劃建造6座海淡廠,包括2月啟用的新竹海淡廠,以及即將陸續在桃園、麥寮、嘉義、臺南與高雄建造的海淡廠,總供水量可達每日70萬噸。

立委邱議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說,現在全臺從北到南都要建置海淡廠,據了解海水淡化需要消耗電力,做水的成本1噸約20到30元,跟現在自來水費1噸只要10元,成本相差很多。如果海淡廠只給工業專用,是不是對業者有另一套計費標準,還是如果兼顧民生用水,整體的水費是否會調漲?

王美花22日表示,經濟部會規劃海淡廠專供產業用,採取專管或其他措施再來看怎麼作業,但是海淡廠產出的量,全部由產業吸收,「這樣比較好,因為它確實會比較貴。」

王美花指出,枯水期有海淡廠的話,可以確保水量、有水可用。現在海淡廠都是小型,10萬噸、20萬噸大型海淡廠的設置,就要確保用戶是誰、有哪幾個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