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祭祖要注意 野外小心恙蟲上身!

恙蟎多孳生於草叢環境中,一旦遭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就有感染恙蟲病的風險。(Shutterstock)
恙蟎多孳生於草叢環境中,一旦遭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就有感染恙蟲病的風險。(Shutterstock)

文/記者施芝吟
春季之後,氣溫漸悶熱,民眾掃墓祭祖或從事踏青、露營等戶外活動時,會不經意的接觸到蚊蟲。然而,被恙蟲叮咬後會讓人生病,甚至是死亡!

衛福部疾管署提醒民眾,屆時應穿著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避免被恙蟲附著叮咬而感染恙蟲病。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我國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歷年通報數自4~5月開始呈現上升,6~7月達高峰,於花東及離島地區感染病例數較多。今年(2021)截至3月15日累積27例,其中花東地區感染個案12例;今年累計病例數低於2019及2020年同期(分別43例及37例)。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恙蟎多孳生於草叢環境中,一旦遭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就有感染恙蟲病的風險。他說,「被叮咬後平均9~12天的潛伏期,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蟲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焦痂,是此疾病的重要特徵,有時候伴隨咳嗽或肺炎的症狀,感染恙蟲病,沒有及時治療,嚴重的話可能導致器官衰竭,致死率高達六成,不過適時使用抗生素治療,死亡率可以將至5%以下。」

預防恙蟲病方法:

1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長筒襪、長靴及手套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扎入襪內。

2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

3離開草叢後,盡快沐浴以及換洗全部衣物,避免恙螨附著叮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