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5E事故 防長赴臺東指揮搜救

國防部長邱國正(左)23日到台東向戰機失事殉職和失蹤的飛官家屬致上最沉痛的歉意,並代表總統蔡英文向家屬致哀致意。(中央社)
國防部長邱國正(左)23日到台東向戰機失事殉職和失蹤的飛官家屬致上最沉痛的歉意,並代表總統蔡英文向家屬致哀致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東志航空軍基地2架F-5E戰機發生事故,2名飛官一殉職一失聯。國防部長邱國正23日一早抵達臺東指揮搜救工作,並前往靈堂慰問家屬,同時對沒照顧好國軍官兵表達歉意。至於是否加速F5戰機汰換時程,他說仍會按部就班,先踏穩,再走下一步。

空軍2架F-5E戰機22日在屏東外海進行戰術訓練時,疑似擦撞墜海,飛行員羅尚樺中尉殉職,另一名失聯潘穎諄上尉的搜救工作則持續進行。

邱國正23日前往臺東志航基地,慰問殉職飛官羅尚樺的父母妻子,以及失聯飛官潘穎諄的父母妻子,全程未對外開放。邱國正事後向媒體表示,他代表總統及國防部向兩方家屬致歉、表達遺憾,安慰他們「逝者已矣、來者可期」,並強調會把後續工作處理妥當,搜救工作也絕不停止,家屬永遠是空軍的一分子。

邱國正隨後到臺東殯儀館向羅尚樺靈位上香致意。他也隨後向媒體表示,雖然難過、遺憾,但後面工作要做好,會讓殉職者在天之靈安心,也期待搜救者有好消息出來。

至於此次失事,是否加速汰換服役超過40年的F5E戰機?邱國正表示,汰換時期都有按照程序一步一步在做,不能出事就把一筆帳全部算上,要先踩穩,再走下一步,以免節外生枝。現在事故的原因都由專案小組調查,空軍也請外界不要臆測,傷害國軍士氣。

總統向家屬表達沉痛哀悼

總統蔡英文23日表示,飛官羅尚樺中尉不幸殉職,潘穎諄上尉仍在搜救當中,國防部長邱國正上午也代表她前往臺東慰問家屬,也在現場指揮搜救工作。總統並向殉職飛官家屬表達最沉痛的哀悼。

蔡英文說,已指示國防部務必要全力搜救,並釐清事故原因。她並向殉職飛官家屬表達最沉痛的哀悼,事故讓人悲慟,但是國軍官兵依然堅守崗位,包括在場的軍醫護同仁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