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美國與台灣一損共損 事關全球爭霸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隨著美國和中共在國際上的對峙,越來越多的專家或媒體認為,臺灣將成為美中角力的關鍵一環,美國學者分析,如果美國在臺灣問題上失利,美國也將喪失世界霸主的地位。

3月21日,美國史丹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佛格森(Niall Ferguson)在彭博社發長文,認為臺灣議題對拜登政府至關重要。

佛格森舉例說,臺灣之於美國,好比1956年的蘇伊士運河之於當年的大英帝國。當年的英國失去了蘇伊士運河後,「日不落帝國」從而一蹶不振。

佛格森分析,如果美國失去臺灣,或甚至不為臺灣而戰,會讓全亞洲看到美國主宰印太地區的時代結束,那會導致美國退出亞洲勢力範圍,而讓中共越俎代庖。

他認為,到那時候,中共就會突破美國稱之為「第一島鏈」的包圍,屆時北京將會掌握對台積電的控制權,這肯定會導致美元貶值,美國財政受挫。

因此佛格森的結論是,當年美軍打輸越戰,不會在亞洲引發骨牌效應;然而,台灣則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要戰略地點,相當於英國的蘇伊士運河。

他還在文章中提到,臺灣被人形容為1914年的比利時,或1939年的波蘭,這兩個國家分別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和二戰首場戰役的爆發地。

中共早就夢想著與美國打一場太平洋戰爭,並一舉擊敗美國,從而成為太平洋霸主和世界霸主。佛格森認為,拜登政府面臨的課題是,要多久才能意識到自己確實面臨臺海危機。

《華爾街日報》3月21日發表社論,題為「中國(中共)對拜登的警告」(China’s Warning to Biden)。談到對於美國而言,臺灣的未來可能是最令人憂心的挑戰,臺灣是美國民主盟邦,同時其半導體生產也對美國經濟利益至關重要。

3月15日,美國國防部公開發表《國防部官員描述印太情勢》(DOD Officials Describe Conditions in Indo-Pacific)。這個評估的結果顯示,美軍不得不開始為一場新的太平洋戰爭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