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反制裁吃癟 中歐協定恐告吹

習搬石頭砸自己腳?歐洲停止與中協定。(大紀元合成)
習搬石頭砸自己腳?歐洲停止與中協定。(大紀元合成)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週一(3月22日)歐盟和中共互祭制裁後,歐洲議會取消了對「中歐投資協定」(CAI)的審議會,該協議曾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馬,被認為是習的「外交勝利」,外界認為,目前在歐中激烈對峙下,中共的這個「勝利」岌岌可危。

週一,歐盟、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罕見同時出手,就中共侵犯新疆維吾爾人權問題對北京實施制裁。當天中共迅速進行回應,宣布制裁歐洲10名個人和4個實體。

中共的「反制裁」在歐洲激起更大的反對浪潮。週一,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副主席居拉(Winkler Gyula)在電郵中說,「鑑於歐盟與中國(中共)關係的最新發展,尤其是令人無法接受的制裁」,歐洲議會決定取消原定週二(3月23日)就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舉行的一個審議會。

他還表示,「歐盟是講價值觀和原則的,無論是在歐盟內部,還是在全球事務上。」

由於北京的舉動激怒了歐洲各國,這也讓「中歐投資協定」能否生效出現變數。該協議歷經近7年談判,多年來都陷入僵局。在去年9月的中歐峰會中,習近平親自上陣,希望促使協議達成。

去年12月,中共突然在多個關鍵領域做出重大讓步,好不容易才與歐盟在原則上達成協定。外界還一度評論,中共通過這個協議拉攏歐盟、孤立美國,而且協議忽視人權問題。

不過「中歐投資協定」還須獲得歐洲議會的批准,所以目前並未塵埃落定,如果現在歐洲議會在最後關頭不批准協議,那麼,習近平此前的一切努力就都白費了。

法媒:中歐協定命運未卜

美國之音報導,一些分析人士說,北京在這個關鍵時刻罕見地對歐洲議會成員實施制裁,等於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法新社也報導,該投資協議尚未正式簽署,現在中共和歐洲互相反擊,這份協議看來可謂「命運未卜」。

時事評論員Sydney表示,現在看來,中共的做法,也可能把歐洲進一步推向臺灣、美國。

歐盟多國召見中共大使抗議

作為對中共制裁的回應,歐盟成員國比利時、丹麥、法國和德國分別在週二召見了中共大使。而荷蘭則在週一就召見了中共大使。

德國外交部表示,中共大使吳懇被召見,與外交部的國務祕書柏格(Miguel Berger)進行緊急會談。

德國外交部補充說,柏格明確表達了德國政府的觀點,即中共對歐洲議員、科學家和政治機構以及非政府組織的制裁,代表了一種不適當的升級,使歐中之間的關係不必要地變緊張。

比利時媒體「Knack」報導稱,比利時外交部長威爾梅斯(Sophie Wilmès)週一表示,強烈反對中共對歐盟實體和歐洲議員實施制裁。作為回應,外交部召見中共大使曹忠明。立陶宛外交部和義大利外交部也先後召見中共大使,表達抗議。

中共駐法大使想提臺灣被打斷

法國外交部表示:「在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的要求下,我們早上召見了盧沙野大使,向他表達我們對他的不滿。」

盧沙野23日上午至外交部赴約時,外交部亞洲事務主任洛爾拉里(Bertrand Lortholary)告訴盧沙野:「(中共)大使館的做法及公開評論的論調令人完全無法接受,且超出世上任何大使館普遍接受的界限。對國會議員、學者、記者的侮辱、煽動和威脅,這些恐嚇作法會導致根本問題。」

會面歷時約20分鐘,當盧沙野想要提及臺灣議題時,即被告知下次再約。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表示:「我們不想將他列為不受歡迎人士(persona non grata),但我們希望停止攻擊。他的態度與其尋求共同點的角色不相符,反而已成為法中關係的問題。」

丹麥:中共與歐盟的制裁不同

丹麥外交部表示,中共大使在丹麥外交部被告知,丹麥對中共的這些舉動表示不滿。丹麥外交部長庫服特(Jeppe Kofod)的聲明提到:「當中國(中共)僅僅因為自由的、具有批評精神的歐洲政治家、機構和持不同政見者,提出對中國(中共)的批評就制裁他們,這顯然是對歐洲和丹麥公民言論自由的攻擊。」

庫服特強調,中共的制裁與歐盟的制裁不同,「歐盟的制裁只影響到對嚴重侵犯人權負有直接責任的中國(中共)官員」。

中共宣布制裁的歐洲10人中,包括瑞典的亞洲研究專家。瑞典外長林德(Ann Linde)對此提出嚴正抗議,並表示會直接向中共使館反應。

林德週一接受瑞典電視臺(SVT)訪問時表示,中共必須提出制裁這些機構與個人的原因;中共看起來純粹為了懲罰表達意見的個人,這令人完全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