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韓軍演之際 北韓測試飛彈

北韓3月21日發射兩枚短程飛彈,這是北韓對拜登政府的首次公開挑釁。圖為2019年7月25日,北韓發射短程飛彈。(KCNA VIA KNS/AFP)
北韓3月21日發射兩枚短程飛彈,這是北韓對拜登政府的首次公開挑釁。圖為2019年7月25日,北韓發射短程飛彈。(KCNA VIA KNS/AFP)

【記者陳霆、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官員週二(3月23日)表示,北韓在週日(21日)發射了兩枚短程飛彈,這是平壤對拜登政府的首次公開挑釁。美國官員說,對於與平壤對話,美國仍持開放態度。

據路透社報導,拜登政府的兩名高層官員在電話簡報會議上向媒體表示,北韓本次的試射行動使用的是低階武器系統,不在聯合國安理會禁止的範圍內。報導說,拜登政府自2月中旬以來,多次試圖私下與北韓溝通,但都遭到北韓拒絕,隨後出現了這起試射行動。

美國高層官員表示,拜登政府對北韓政策的全面審查已進入「最後階段」,並將在下週接待日本、韓國的國家安全顧問時,討論這個問題。官員補充,華府不認為北韓週日的試射,會導致美國與北韓溝通的大門關上。

《華盛頓郵報》率先報導了北韓的行動,該媒體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北韓嚴詞批評美韓聯合軍演,並試射多枚短程飛彈,這是金正恩對拜登的首次公開挑釁。

不過,美國國防部及北韓駐聯合國代表團都沒有對此置評。專門研究北韓動向的美國智庫「北緯38度」(38 North)主任湯恩(Jenny Town)表示,北韓的行動看起來「相當溫和」。她認為,北韓試射飛彈和美韓聯合軍演有關,推測是針對軍演而來。

「這種針對軍演的測試很常見。」湯恩說。美韓聯合軍演3月舉行,儘管今年的軍演規模縮小為電腦模擬演習,還是引起北韓不滿。

自2017年以來,北韓沒有試驗過核武器或洲際彈道飛彈,但在川普與金正恩的河內峰會破局後,北韓多次進行短程飛彈測試。

金正恩與習近平互換口信

美國和韓國情報部門週二(3月23日)監控北韓的軍事動向,因為有消息稱,平壤正在部署武器。《華爾街日報》報導,首爾國防官員說,北韓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互通口信後,北韓軍隊在靠近韓國邊境的地方出現調動。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於3月22日在北京會見北韓駐中國大使李龍男。雙方轉達兩國領導人的口信表示,雙方加強戰略合作。北韓《勞動新聞》報導,金正恩向習近平通報,強調平壤與北京加強團結合作,應對敵對勢力的全方位挑戰和妨礙活動。通報內容中兩次提到敵對勢力,但沒有具體說是哪些國家。而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沒有提到北韓的軍事問題。

首爾官員週二拒絕詳細說明異動的性質。首爾軍方發言人說,美國和韓國正在密切監視北韓的軍事動態。

韓國媒體此前報導,平壤在距離韓國約32公里的長嶺島部署射程386公里的飛彈及其發射器。新部署武器的射程可以到達韓國在黃海的軍事基地和軍艦,平壤曾在去年的閱兵式上展示該武器。

分析:北京透過平壤發警告

韓國阿州大學美中政策研究所所長金香奎告訴《華爾街日報》:「這是中國(中共)對美國的溫和警告,藉著經濟援助給北韓喘息的空間,破壞美國對平壤的制裁。」

鑑於這些動作出現在美國國務卿和國防部部長訪問亞洲幾天後,而美中又剛在阿拉斯加舉行言辭激烈的首次會談;金正恩與習近平交換口信,意謂著在外交上警告美國。

布林肯上週與中共官員會晤後表示,北韓是兩國存在利益交集的領域之一。韓國官員說,美國和韓國3月進行年度防衛演習,演習縮減為電腦模擬,以避免挑釁北韓,並盡可能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此前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警告拜登政府不要自找麻煩。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立即回應,美軍「今晚就可作戰」,即隨時準備對北韓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