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工作一直拖?舉棋不定只會讓自己陷入混亂

工作老做不完怎麼辦?有可能是你用錯方法了。(Fotolia)
工作老做不完怎麼辦?有可能是你用錯方法了。(Fotolia)

文/塚本亮
工作的壓力常常來自被打斷或瑣碎的雜事過多,腦袋還在想A企劃要怎麼寫,主管又臨時交辦B件事,就這樣好像一直被主管、客戶和其他因素影響著,事情永遠做不完。怎麼辦呢?準時下班才是有效率的趨勢!

因為你沒把事情寫下來

做事拖延的人,其特徵就是腦中雖有各種想法,卻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想做什麼,這種人在行動時自然顯得舉棋不定,而立即行動的人不會只在腦中思考,他們會在紙上寫下要做的事情。

尤其在現今這種資訊氾濫的時代中,事情往往是一件又一件、接連不斷的增加。這種情況下,很難集中精神來思考。行動派很明白這點,所以會試圖透過寫下來,藉此整理腦中的想法,設法清空無謂思緒,減輕大腦的負荷。這樣一來,就有餘力去將精力集中在本來就該做的事情上面。

只要寫好清單,每當一件事情告一段落,就著手去做下一件,並專注執行。當你逐漸完成清單時,也能看見自己完成了多少事項,連帶提升自信。

如果不打算馬上處理重要性較低的事情,先寫下來就能避免遺漏;而不太重要的信件,也沒有必要馬上回覆,只要寫下「回信給○○」就可以了。

POINT:不論事情多麼瑣碎,也要寫下來。

會焦慮是因為想掌握控制不了的事

以前,我總覺得自己之所以做不到,都是別人的錯。那些靠一己之力也無法改變的事,就算你抓破頭去想,也不會有任何變化,所以馬上行動的人,不會過度執著於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情。

「只要那個主管不在就好辦事了……」不過,你無法控制那個主管的存在與否,一旦你試圖掌控,只會徒增自己的壓力罷了。

「為什麼只會按照指示去做?不會自己想辦法嗎!」假設你是主管,光抱怨部屬也解決不了問題,對吧?

我們很容易在不順心時,向外部追究原因,這是人的一種天性。但如果一直試圖拚命去控制我們無法控制的事情,只會換來滿身疲憊。

空想派的人除了空有一張嘴以外,什麼問題也解決不了。放開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正是成為行動派的第一步。

POINT:人會為了自己無法掌控的事情而煩惱,這時就需要放手。

——摘編自《管理,就是先決定不做的事》,(大是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