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校員額解凍 教團:被刁難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08課綱實施後,因高中職課程改變大,人力短缺情況更顯險峻。行政院去年宣布解除高中職員額控管,將1,400餘名員額回歸各校,但教育部國教署卻要求各校提出計畫申請,增加種種限制,造成學校現場的困惑和不滿。對此,教育部回應因各校需求及急迫性不盡相同。

全教總說明,相較於國中小給足法定員額的狀況,過去高中職多未達法定員額,因此長期處在教學人力不足的窘境。因此於去年揭露上述情況,並呼籲教育部除應解除不合理的高中職教師員額控管,更應再適度增加教學現場人力,獲得行政院的善意回應,宣布解除不合理的員額控管,解凍高中職法定員額共計約1,400餘名。

全教總副祕書長兼高中職委員會主委張瓊方表示,但國教署去年12月發函各校「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國立高級中等學校進用編制內教師實施計畫」,要求學校必須提計劃申請原來法定應給之員額,除「建議」學校可申請數量外,並要求各校應於計劃中闡明:申請項目、運用範疇、預期效應等。

不僅計畫書繁複,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抨擊國教署根本是刁難,計畫呈報國教署後,需經核定後始獲員額,且當期程需聘完此員額,否則國教署將收回員額或扣經費,此計畫所聘請的教師薪資,僅能以初任教師計算,學校若聘到有經驗的教師,薪水增加部分要由學校買單。因此,侯俊良質疑國教署企圖用技術性干擾,使基層不敢申請。

對此,教育部表示,為避免單一年度一次增補所有員額,造成師資人力銜接斷層,因此規劃以逐年方式增補。各校對員額的需求及急迫性,不盡相同,110年度各校有提到需求,就會全力協助。

教育部指出,部分學校未如建議數提報增補員額(共232名),之後各年度仍可提報,直到補足法定員額。且一旦經核定,之後就納入預算員額,不須重新提報計畫。

教育部強調,學校增補員額而進用的教師,不論薪級或身分,相關人事費用都由教育部編列預算支應,不會突然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