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首場記者會 拜登:習近平不會實施民主

上任兩個多月的美國總統拜登,3月25日在白宮東廳首次召開記者會。(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上任兩個多月的美國總統拜登,3月25日在白宮東廳首次召開記者會。(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顏殊璟/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四(3月25日)表示,他已經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表示,美國不尋求對抗,但將堅持要求北京遵守公平競爭和公平貿易的國際規則。

據路透社報導,拜登說,他在擔任前總統歐巴馬的副總統期間,曾與習有「數小時又數小時」的接觸,他確信,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認為「民主沒有未來」。

「他(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亭一樣,認為獨裁才是未來的潮流,而民主無法在日益複雜的世界中發揮作用。」拜登在記者會上說,「他骨子裡沒有民主(精神),但他是很聰明、很聰明的人。」

對於美中關係,拜登言明:「我們不希望看到對抗,儘管我們知道競爭將會非常、非常激烈。」「我們會堅持,中國(中共)必須遵守國際規則——公平競爭、公平行事和公平貿易。」

有關對內的策略,拜登說,需要在美國工人和科學方面投入大量資金,才能與中共競爭。拜登表示,美國將與盟友合作,要求中共就它對臺灣、香港、南海的行動,及對待維吾爾少數民族的方式負責。

拜登說,他與習通話兩個小時,並告訴他:「只要你和你的國家繼續如此公然地侵犯人權,我們就會繼續不停地呼籲全世界關注這件事。」

在拜登上任兩個多月以來舉行的首次記者會上,拜登還回答了他是否會競選連任、邊境移民危機加劇,及廢除參議院60票「拖延戰術規則」在內的多個問題。

議員:總統散布錯誤訊息

拜登在回答如何應對非法移民激增的問題時表示,這種情況「每年」都會發生。

他說:「沒有什麼改變,這每一年都會發生,在冬季,來到邊境的人數會大幅增加。」他還指責,是前任政府製造了邊境危機。

拜登批評,前總統川普的《移民保護議定書》(Migrant Protection Protocols,讓移民在墨西哥等待庇護申請裁決的政策)無法阻止尋求庇護的移民激增。

拜登還說,兒童在邊境被羈押的時間,都不得超過規定的72小時,他正與國防部協調,開放軍事設施,收容無人陪伴的非法越境兒童。

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隨後指責拜登散布「錯誤訊息」。葛蘭姆在推特上寫道:「恕我直言,這場記者會讓人看不下去。」「拜登總統在移民問題上提供的錯誤訊息令人震驚。很明顯,他不具備必要的事態感知能力,不了解邊境發生了什麼,也不知道如何解決。」

若北韓升級問題 將有所回應

談到北韓本週試射飛彈一事,拜登在記者會上說,平壤試射疑似彈道飛彈,違反了聯合國決議。拜登警告,若北韓讓事態升級,美國將有所回應。但他也表示,對於以外交途徑解決北韓問題,美國仍持開放態度。

拜登說:「我們準備進行某種形式的外交行動,但必須以北韓無核化為最終目標。」拜登被問及,是否認同北韓是他面臨的首要外交政策問題,他回答說:「是的。」◇

拜登上任首場記者會重點

議題

內容

美中關係

●美國在種種分歧上不尋求與中共對抗,但堅持北京遵守國際規範、公平競爭。

●拜登不願透露是否會延續對中國貨物的關稅措施,或禁止中國新疆強迫勞動所製造的產品進口。

北韓飛彈測試

●若北韓升級事態,美國將有所回應。

●美國準備好與北韓外交接觸,條件是北韓最終達成非核化。

阿富汗撤軍

5月1日前撤軍很難,但不會留守太久;美國正與盟邦商討如何進行。

中共病毒疫情

上任100天內全美施打1億劑疫苗的目標已提前42天達成,因此將同一段時間的疫苗注射目標增加至2億劑。

邊境移民

●移民增加問題每年都有,特別是冬季,許多移民是為了逃離家鄉暴力和貧窮問題。

●政府會照顧無人陪伴的未成年移民。

●指派副總統賀錦麗負責與中南美洲國家進行外交協調。

槍枝管制

國會通過新的槍枝管制措施是時機的問題,但未進一步詳述。

是否競選連任

希望與賀錦麗一起競選連任。

資料來源:新聞綜合 記者簡兆和/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