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政府首份協議 臺美海巡合作

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左)和駐美代表蕭美琴(右)25日於AIT大樓內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駐美代表處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左)和駐美代表蕭美琴(右)25日於AIT大樓內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駐美代表處提供)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及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於美東時間3月25日簽署共同成立「海巡工作小組(CGWG)瞭解備忘錄」,未來提供雙方指派代表機構,即美國海岸防衛隊(USCG)及我國海巡署,彼此增進溝通、建立合作關係並分享資訊。

AIT表示,備忘錄以美臺之間強健的人民與人民關係為基礎,確認雙方包括保護海洋資源、減少「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之漁業行為,並參與海上聯合搜救及海洋環境汙染應變活動等更密切的協調,AIT表示,美國支持臺灣對全球關切議題做出貢獻。

備忘錄由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及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簽署,與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金成(Sung Kim)、美國海岸防衛隊國際事務處長卡塔爾多(Ann Castiglione-Cataldo)與會。蕭美琴在推特上推文表示,很高興代表臺灣簽署關於海岸警衛隊合作的TECRO/AIT諒解備忘錄。

備忘錄被解讀是為了反制中共實施《海警法》,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表示,中共片面制定《海警法》濫用武力,造成周邊國家緊張、壓力很大;基於共同理念價值、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大家一起從各方面協力,就是為了維持和平,希望中共不要一直加深區域緊張。

AIT在26日也與我國外交部舉辦「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宣布茶會,外交部長吳釗燮、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海巡署長周美伍出席見證。海巡署還贈送一艘「嘉義艦」模型給AIT。

吳釗燮致詞表示,這是拜登政府上臺後臺美簽署的第一個備忘錄,展現臺美交流制度化決心,朝全方位夥伴邁進,共同確保印太地區海域安全與海洋資源永續發展,外交部將繼續與拜登政府密切合作,期待與更多國家進行海事對話。

周美伍提到,此前,海巡署每年都會推派學員赴美訓練,未來在備忘錄架構下,海巡署將與美方充分協力,並且進一步攜手區域內共同價值夥伴一同為維護開放自由和平的海洋,善盡國際責任。

酈英傑以中文致詞表示,這份備忘錄讓美國與臺灣海巡署,現有的長期密切合作關係進一步「正式化」,在看過海巡執勤後,真心相信他們是美國一起推動區域海事安全的理想夥伴,面對全球挑戰雙方更緊密合作,美臺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

專家:臺美合作升級 要感謝習「幫忙」

前國大代表、時事評論員黃澎孝分析,臺美無邦交,雙方海巡合作原先都在檯面下低調進行,為什麼突然間雙方決定高調公開,且「明文化」合作關係?「說穿了就是要感謝習近平的大力『幫忙』」。黃澎孝指出,中共戰狼外交「幫助」臺灣增加不少國際友誼,尤其中共武統威脅,更讓美日兩國支持臺灣抗中反共的立場,由政策模糊轉趨態度清晰。這無疑是臺美關係進一步發展的里程碑。◇

海委會9月與AIT合辦研討會

為了積極參與國際海洋事務,海委會26日宣布,與AIT高雄分處合作舉辦「2021臺灣海洋治理國際研討會」,主要針對海洋法政、海洋文化及海洋教育,以及海洋科技、海洋保育、海域安全、海洋工程與海洋產業等六大領域進行研討。

海委會主委李仲威表示,盼藉由辦理本次國際研討會,蒐整國內外海洋相關領域研究最新資訊及發展趨勢,促進臺灣產官學研與世界各國海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交流,就未來海洋治理政策提供建議方向,並擴大國內海洋專業人員對國際事務之參與,以積極推動我國參與各項海洋國際會議及海洋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