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上任首場記者會 專家:美中將進入新型態競爭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25日舉行上任後首場記者會。(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25日舉行上任後首場記者會。(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5日舉行上任後首場記者會,除強調中共須遵守國際規範外,也承諾會繼續在新疆、香港等議題發聲,並對南海、臺灣等議題向中共問責。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分析,拜登的記者會除了象徵和平演變已沒有希望,美中也將進入新型態競爭關係。

拜登於美國時間25日舉行首場正式記者會,距離他宣誓就職已有64天,也成為百年來最晚舉行記者會的新任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美國不會尋求與中共對抗,但雙方預期將有一場激烈的競爭,美國也堅持中共要遵守國際規則、公平競爭與公平貿易。

拜登還表示,美國將透過民主國家共同合作,明確表達不論是南海或是臺灣等議題,都會向中共問責。美國重視自由、人權,不會坐視中共持續迫害人權,也不會對新疆維吾爾族、香港發生的事噤聲。

對此,軍事戰略專家蘇紫雲表示,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對中國的和平演變還抱有希望,但歷經川普、拜登兩任總統後,美國認為和平演變的可能已不復存在,雙方將進入新型態的競爭關係,同時美國對盟邦的承諾也將成為其中重要關鍵。此外,美臺25日也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象徵臺美關係進一步發展。

蘇紫雲說,美國對臺灣的支持並不僅於民主價值,在地緣政治上,臺灣在第一島鏈有無可取代的地位,若中共的戰略核潛艦經由巴士海峽進入菲律賓海等處,將有能力對美國直接發動攻擊,所以臺灣對於美國的本土安全也具有關鍵地位。

他表示,中共不斷對內宣傳,聲稱美國及西方世界是中國的敵人,藉此達到對中國境內的維穩,但中共這項戰略目標與手段,將會在國際地位上越來越矛盾,並讓中共自身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