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教部攜手民團弭平學習落差 近4萬名學生受惠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為推動學習扶助計畫,教育部國教署28日表示,透過課業輔導與數位工具等方式,並與民間團體合作,以協助弱勢或偏鄉學生弭平學習落差,迄今已有近4萬名學生受惠。

國教署28日表示,自95年推動「學習扶助」計畫並與民間團體合作,為慢學的孩子們構築學習樂園;從103年開始,更積極整合民間資源,陸續與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永齡教育基金會及均一平臺教育基金會合作,強化學習扶助成效,迄今已協助3萬9,150名學生。

博幼基金會透過課輔,讓弱勢家庭孩子擁有基礎能力,在南投、宜蘭、花蓮地區等國中小學進行英語、數學科目學習扶助;永齡教育基金會針對學習落後學生,系統性的發展教材、建立社工制度,同時更引進大學生加入輔導弱勢生學習的行列,提供必要的協助與陪伴。

均一平臺教育基金會則發展課中學習扶助教學資源,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另建立獎勵機制記錄學生的學習歷程,奠基了學生的基本能力。專案教師表示,「看著學生每天回家都努力練習數學,當老師的都比孩子還要高興。」

此外,國教署也與臺灣師範大學合作,以三步驟包括「適性診斷、篩選分流、全方位教學培育」輔導學校師生,提供系統性教學方式來精進英、數等學科學習能力,並強化整體學習成效與學習動機。目前已於花蓮縣國民中小學實行,可望有效協助偏鄉學子多元發展。

國教署表示,感謝願意投入資源協助弱勢學生學習的團體,來共同協助孩子累積未來進入社會的能力與自信;未來將持續推動學習扶助計畫,並結合數位學習資源,強化與民間公益團體的合作,依學生個別學力現況,提供適切的學習扶助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