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江啟臣提「九二共識Plus」不排斥「國共論壇」對話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右)29日舉辦新書「破浪啟程」發表會。左為新書發表會與談人、作家蔡詩萍。(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右)29日舉辦新書「破浪啟程」發表會。左為新書發表會與談人、作家蔡詩萍。(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9日舉辦《破浪啟程》新書發表會,書中提及「九二共識Plus」江啟臣認為,國民黨「九二共識」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論述基礎,以中華民國為主體,以台灣社會為優先。關於兩岸對話,他提到,國民黨不排斥「國共論壇」。

江啟臣說明,國民黨兩岸政策不能滿足於九二共識,必須與時俱進,所謂「九二共識Plus」指站在九二共識上改造九二共識,也就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首要關鍵是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基於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民主堅持,兩岸關係調整要先獲台灣民意授權。

對於現階段兩岸僵局,國民黨目標是「爭取台灣社會信任,取得中央執政,在台灣民意授權下,重啟兩岸對話。」他在書中寫道,國民黨能否重新贏得台灣人民信任,取決於未來的兩岸論述能否以「中華民國憲法」精神為基礎,以中華民國為主體,以台灣社會為優先。包含目前台灣人民最在乎的民主自由、平等人權、尊嚴與安全等價值。

江啟臣指出,過去國民黨對於北京爭議舉措招致國際與台灣社會批判時,出於對兩岸和平互信的在乎,「表態上有所保留與顧忌,反提供外界各種見縫插針的空間」。他認為,國民黨應言所當言,就不會給外界任何「抹紅」機會。 

國民黨不排斥「國共論壇」 

江啟臣強調,國民黨跟對岸一直有聯繫,防疫期間台商、陸生的困難,國民黨都有跟對岸保持聯繫,表達台灣人意見,但現在國民黨下野,有些問題不是說做就能做;國民黨不排斥「國共論壇」,國民黨對兩岸對話交流是善意的,希望雙方有機會坐下來好好談,強調兩岸需要對話、不是對戰、對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