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年5起國軍飛安事件 國防部:人為因素居多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前)29日在立法院表示,國軍近2年發生5起重大飛安事件,人為因素是主因,將持續檢討。(中央社)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前)29日在立法院表示,國軍近2年發生5起重大飛安事件,人為因素是主因,將持續檢討。(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空軍2架F-5E戰機近日在屏東近海疑擦撞墜毀,致使1位飛官殉職、1位飛官失聯待援,空軍當天下令全軍軍機停飛。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昨(29)日表示,國軍近2年發生5起重大飛安事件,人為因素是主因,將持續檢討;空軍參謀長黃志偉29日也表示,F-5戰機預計在4月第一週逐步復飛,由資深飛官駕駛雙座機執行。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邀請國防部報告「強化國軍空勤人員訓練安全現行作法與精進作為」,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詢時關心,現停飛特檢的F-5戰機何時復飛?黃志偉答詢表示,F-5戰機預計在4月第一週逐步復飛,由資深飛官駕駛雙座機執行。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詢問,空軍是否為首次進行全軍停飛的「天安特檢」?黃志偉表示,1980年代時曾有一次1日之內,肇生3架軍機事故,一樣全軍停飛。

蔡適應說,空軍的定翼、旋翼機皆停飛,為何陸軍、海軍所屬的飛行器卻未跟進?國防部長邱國正說,關鍵在於訓練,未來會一併考量。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質詢時表示,F-5戰機1975年服役至今失事52次,人為因素38次,機械因素只有5次,即使只算2000年後的8次失事,4次人為因素,機械因素1次。質疑在飛行員訓練時數足夠的情況下,失事原因是什麼?

張哲平表示,針對我方統計數字與世界各國的失事案例進行潛因分析,人為的因素最高。飛機會發生故障、天候會發生變化,飛行員要在這兩個因素下將飛機安全返降,所以人是重要因素。

至於訓練方面,他表示,編隊出去執行任務時,當資淺人員發現存在危安因素,但他不會、也不敢向機長反應,錯失改進良機;而飛行員過去有「機在人在、機亡人亡」的觀念,錯失彈射時機。許多不幸案子就這樣造成。

張哲平表示,人會犯錯,錯失須臾間改善錯誤的時機,應處作為做得好,也能克服機械或天候問題,做不好就會肇發飛安事件。空軍會從部隊巡迴、甚至從官校教育裡的學長學弟制度等進行改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