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臺灣是獨立國家 民團:捍衛主權不退讓

多個團體昨(29)日嗆中共,沒有任何文件、歷史紀錄顯示臺灣屬於中國,戳破中共謊言。(台灣教授協會提供)
多個團體昨(29)日嗆中共,沒有任何文件、歷史紀錄顯示臺灣屬於中國,戳破中共謊言。(台灣教授協會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提到,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部分,多個團體昨(29)日嗆中共,沒有任何文件、歷史紀錄顯示臺灣屬於中國,戳破中共謊言,並強調臺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臺灣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捍衛主權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也期待修憲釐清相關爭議。

亞太自由婦女協會理事長楊黃美幸提到,雍正皇帝、清朝史家趙翼均指出,臺灣自古不屬於中國。臺灣隸屬中國的時間只在中國最後一個朝代清朝,但統治清朝的是異族不是漢人。《中英聯合聲明》承諾香港「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但僅過了20年,中國外交部稱,《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文件不具任何現實的意義。

楊黃美幸批,中國完全不尊重國際協定,卻常將3個公報、「一中原則」掛在嘴上,這樣不守信用的流氓國家,有什麼立場來講臺灣。中共大外宣利用人類弱點,重複在國際上講臺灣屬於中國,而國民黨也一直說一個中國政策,造成國際認為一個中國就是臺灣跟大陸合併,謊言重複多次就變成真理,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臺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表示,臺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分,1949年10月1日中共建政前後,臺灣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且從1951年9月8日舊金山對日和約以來,沒有一個條約改變這個事實。中共一中原則和美國一中政策不同。所謂「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只是中國片面主張,美國歷任政府從未曾同意。而1950年劃定海峽中線,更清楚分隔臺、中雙方是不相統屬的國家。

「年輕人已經意識到,我們不可能、也不會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說,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以為透過不斷發表談話,或到每一個國家對臺灣人吃豆腐,臺灣人、其他中國人就會輕易屈服,但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涉及臺灣一系列抗中行動,到2020年臺灣人認同臺灣的比率創下歷史新高。

張育萌指出,2019年《天下雜誌》統計,61%臺灣人認為自己是臺灣人而不是中國人;在20到29歲年輕世代,八成二認為自己是臺灣人不是中國,這些20到29歲的人,10年、20年後將成為臺灣社會的中堅。他說,臺灣人要堅定的守護自己的立場,年輕人也會不懼強權,不懼中共在國際社會強硬鴨霸的做法,對臺灣的主權寸土不讓。

民進黨於月初成立「憲政改革小組」。臺灣北社社長李川信建議,臺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關於法的問題跟中國切割不清的話,利用修憲、制憲期間釐清,讓臺灣更清楚跟中國沒有關聯;也期待民進黨多花點功夫,在教科書、文化等議題上,述說臺灣跟中國沒有任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