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屋公設比過高 內政部擬排除停車格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針對新成屋公設比過高的議題,有立委認為,這對消費者很不公平,例如車道等並非所有住戶都會使用的公設,建議應分開計價。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重申,目前朝向將車道、車位等排除,不計入樓上公設的方向修法,以解決虛坪的狀況,擬在立法院下會期提出。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3月29日質詢時表示,現在的新成屋的公設比對消費者很不公平,像是把「車道」算入公設比,對沒有開車的人來說就不合理;或是有些大樓內規劃彈鋼琴的地方,但並非所有的住戶都會使用,增加太多購屋成本。他建議,類似的公設應分開計價,讓有需要的人來分擔。

花敬群答詢時則表示,很多公設是否要分開定價其實很難規範,因為買房就是看總價,若規定公設要比主建物便宜,只是先射箭後畫靶,所以差別計價的邏輯在實務上無法降低價格,因此應設法降低公設面積,才能降低價格。目前是朝著不可將停車場、車道計入樓上公設一起計算的方向修法,擬在立法院下個會期提出。

「不希望停車場的樓地板,賣樓上的公設價格」,花敬群重申表示,未來的構想是把停車場中的車格、車道,由購買停車位的人來共同持分,如此才能解決虛坪問題。而在制度方面,〈建築技術規則〉、〈土地登記規則〉等都還需要調整,目前正與相關工會及建築師密集討論中,希望先做好法制基礎。

營建署長吳欣修則透露,過去的算法是以停車格乘以一定比例,但通常只占整個地下室不到50%的面積,樓上住戶雖不買停車位,仍可能會負擔到車道的公設費用;但算法重新調整後,由於樓上住戶只會用到地下室的機電設施,因此反過來用機電設施乘以一定比例,剩下部分則給有買停車位的車主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