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離島醫療再突破 蘭嶼綠島首創遠距心臟內科

台東縣府2021年3月31日舉行「離島遠距心臟內科」記者會。(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縣府2021年3月31日舉行「離島遠距心臟內科」記者會。(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為增加離島縣民就診的便利性,蘭嶼和綠島3月起設立全國第一個遠距心臟內科診別,固定於每週三上午1診次。同時新增遠距耳鼻喉科的鼻咽內視鏡檢查,使兩離島醫療品質再提升。

台東縣府31日在桂田喜來登酒店舉行記者會,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劉越萍、照護司科長黃敏玲、健保署東區業務組長李名玉等均出席。劉越萍讚許台東縣醫療資源整合成功,造福偏鄉離島鄉親,衛福部全力支持。

縣長饒慶鈴指出,離島地區前來本島就醫不便,透過遠距醫療可使慢性病患者就近於離島衛生所看診,緊急時能送本島搶救處理。遠距的鼻咽內視鏡也更可清楚看到鼻咽內部構造,提供精確的診治。

饒慶鈴表示,台東地處偏鄉,幅員廣闊,卻只有1家區域醫院、6家地區醫院,且多集中在台東市區,鄉親就醫往返耗時,因此縣府努力以科技解決距離,去年開始在長濱、綠島、蘭嶼等11個鄉鎮衛生所執行遠距門診,提供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視訊診療服務。

縣衛生局表示,在離島地區,衛生所是當地唯一提供24小時的醫療機構,且60歲以上個案佔7成,截至3月20日止,綠島計有505人次民眾使用遠距看診服務,蘭嶼則有305人次。綠島還創下眼科單一診次12名患者看診紀錄,顯示偏鄉醫療的需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