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與陳吉仲會談 潘忠政:方向一致但無共識

珍愛藻礁公投連署領銜人潘忠政(右)31日表示,他午後與8名環團人士接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邀請會談。(中央社)
珍愛藻礁公投連署領銜人潘忠政(右)31日表示,他午後與8名環團人士接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邀請會談。(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針對藻礁公投議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31日邀請藻礁公投提案領銜人潘忠政進行面對面會談。潘忠政於會後表示,環團堅持將「三接」撤離大潭的立場,希望陳吉仲轉達海保署啟動自然地景審議,並盼能與總統蔡英文見面;公投案依法已不能撤案,沒有被政府「摸頭」的問題。

陳吉仲與潘忠政於31日上午11時開始會談2小時,針對雙方溝通內容,潘忠政於會後指出,首先就是希望政府能按照藻礁公投主文內容,將「三接」遷離現址,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會堅持到底;其次,大致上以聯盟一向主張的非核、減煤、救藻礁,外加降空汙等4個主軸進行討論,「目前雖然還沒有共識,但至少大家方向一樣」。

潘忠政也要求,海保署能夠啟動「大潭藻礁自然地景審議」;中油也要先停工釋出善意、允許環團進入大潭藻礁;經濟部等相關單位應舉行聽證會,並提供更多替代方案、臺灣電力供需、天然氣需求等相關資料。他認為,實際上有權利決定的人是蔡英文,因此希望能跟總統見面,期待陳吉仲幫忙轉達訊息,或許事情會有更大轉圜。

潘忠政強調,這次主要就是針對公投主文內容進行溝通,沒有被政府摸頭的問題,但也絕非是跟政府對決。至於是否有可能撤案,潘忠政表示,依照公投法規定,只要進入第二階段就無法撤案,除非戶政事務所查對不通過,否則預計5月27日左右中選會就會公布是否成案,今年8月28日應該就會正式投票。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實際上,蔡總統從2017年以來,每年都會有適當的時間與機會,跟許多環團代表一起見面,面對面交換意見,「這4年當中,潘忠政先生也有3年與會」。他強調,蔡總統與環團的溝通機制一直都有,也希望能夠延續過去的模式,期盼環團能夠在各項環境領域的議題上,提供政府部門有建設性的政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