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臺辦亮出臺灣鳳梨害蟲照 陳吉仲:不實指控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臺辦31日聲稱去年向臺灣通報不合格鳳梨28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稍晚回應表示,經過核對農委會僅收到13件通知,並表示,中國的說法經不起檢視,這些也都是中國對臺灣的不實指控,呼籲國臺辦能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進行溝通,不要一直用媒體喊話。

中國大陸3月1日暫停進口臺灣鳳梨,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31日上午例行記者會上,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再次針對臺灣鳳梨議題,拿出通報函及經過放大的蟲體照片表示,2020年中國大陸向臺灣方面書面通報28批鳳梨不合格,其中14批檢出菝葜黑圓盾蚧(介殼蟲)。

對此,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收到通報的不合格臺灣鳳梨件數絕對不是28件,全部總共是13件,且每一件收到的通知日期都有紀錄。另外,也歡迎國臺辦直接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將通報臺灣每一件不合格鳳梨的時間、地點公開,以及能否不要再用新聞媒體喊話。

陳吉仲也說,目前都沒有收到相關科學證明及照片,而且遭中國退運的鳳梨到港口,農委會防檢局也沒有看到菝葜黑圓盾蚧,儘管農委會將退運鳳梨的檢查結果,以具體科學根據方式,回覆給中國海關總局,也希望中國回到國際規範執行,例如日本就是經過蒸薰後就能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