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陸卡通未審先播暗藏統戰 立委:立法補漏洞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中國卡通在MOD未審先播、OTT平臺充斥大量統戰、大外宣節目,立委陳柏惟指出,行政審查方法造成漏洞,未來可能讓統戰大外宣節目鑽漏洞、趁虛而入。目前OTT專法未定,OTT播放中國節目無法可管,希望相關單位檢討法規與現時缺失、盡快修法、立法補足漏洞。

依《大陸地區出版品電影片錄影節目廣播電視節目進入臺灣地區或在臺灣地區發行銷售製作播映展覽觀摩許可辦法》規定,無線及衛星電視頻道播放中國節目應主動申請審查。陳柏惟表示,如果業者沒有送審,就查不到,應該要修法增加罰則、加強管控。

愛奇藝製作的中國卡通《無敵鹿戰隊》,在MOD110頻道播放,已經播出100多集。陳柏惟指出,影視局接獲檢舉才開始審查。文化部表示,1年將近800多部節目送審,只能抽查無法全檢查。

陳柏惟說,《無敵鹿戰隊》的內容大量使用中國用語,如差點摔個大馬趴、激光燈光秀、我能行等,如果未審先播的狀況持續,不僅是中國用語,可能暗藏中國(共)統戰行爲,「我們常說文化上不要被統戰,可是我們的語言文化,已經被他們一點一滴的影響了。」

陳柏惟提到,有民眾反映在MOD看到中國鳳凰衛視製作的紀錄片《臺灣人在北京2020》,宣揚臺灣人在北京生活很好;中國的防疫很好,臺灣人在中國其實沒困擾,統戰意味很濃厚。OTT平臺崛起,但OTT專法2008年卡關到現在還躺在立法院,已經看到很多有統戰意味、大外宣的影片進入臺彎,希望OTT專法盡快通過,至少有個標準。

臺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說,OTT專法希望能納入相關規定,如本土與國外影像播出比例,除了保護本土影像,也確保臺灣影視產業或視覺藝術、表演藝術的工作者有更多的資源。

關於社區或飯店裝設小耳朵,陳柏惟說,2009年有則新聞報導指出,社區或飯店有免費節目可看,這些節目可能透過小耳朵或電視臺機上盒、隨選視訊設備播出。小耳朵本來就違法,但2009年到現在,法規仍然只規定民眾若發現可以檢舉,「我如果住那間飯店,我要怎麼找到它的(小)耳朵?」已經過了十幾年,法規必須修改。

李雨蓁指出,在飯店、社區的小耳朵是免費裝設的,中共要對臺灣進行文化統戰時,最常使用免費方式,讓臺灣民眾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中國用語、觀念,自然而然就會替中國說話,「這是我們所擔憂的」。

文化部表示,如果違反「大陸地區出版品電影片錄影節目廣播電視節目進入臺灣地區或在臺灣地區發行銷售製作播映展覽觀摩許可辦法」審查規定,就依《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88條規定裁罰。MOD110頻道播出未送審中國節目《無敵鹿戰隊》,已依《行政程序法》第40條規定去函要求該頻道提供該節目播出帶,目前依法查處中,如確有違法事實,將依法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