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拜登刺激措施矛盾 長期經濟面臨風險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國繼通過1.9兆美元的紓困方案之後,白宮又公布2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方案,意在進一步推升美國經濟。此一大膽舉措讓週三(3月31日)科技股大漲,那斯達克上漲久違的1.5%,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上揚5%,指標股蘋果公司也漲了1.88%,應用材料上漲近6%,太陽能系統開發商Enphase Energy大漲近8%。在美國10年債殖利率竄升到1.744%的同時,科技股的大漲顯得格外醒目。

華爾街估計,這項基礎建設翻修計畫可替美國創造1,800萬個就業機會。但計畫的部分財源來自調高美國企業全球盈餘的最低稅率,至21%,預計10年內增加1兆美元的稅收,此外未來還可能增加企業稅、個人所得稅或徵收富人稅,來挹注此一龐大開銷。

高盛在最新的報告中評估,基礎建設方案的另一財源將來自對企業增稅,企業稅率將由目前的21%增加到最多28%,高盛估計企業稅率每增加一個百分點,未來10年內稅收將可增加1千億美元。此外,高盛也認為白宮可能會考慮徵收資本市場利得稅和調升個人所得稅率,以支應基礎建設的財源。

有別於川普主政時的減稅政策,白宮擬採取的增稅措施將對資本市場造成長期的負面衝擊。川普採用的是供給學派的減稅措施,可刺激經濟勃發和股市大漲,減稅的稅收減少則可因經濟成長加速而增加的稅收來部分彌補。

而拜登政府採用的財政刺激政策卻自相矛盾,一方面擴大基礎建設支出,另一方面又勢必增稅來挹注財源,兩者對景氣的刺激有相互抵銷的作用。舉日本為例,安倍晉三第二次執政之後射出了刺激景氣的三支箭,讓日圓大貶和日股大漲,但其後卻又陸續上調消費稅,從而抵銷了先前財政和貨幣政策的刺激效果,日本經濟迄今仍未脫離長期通縮的泥淖。

有鑑於美國國債目前已超過28兆美元,與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占比也超過100%的警戒線,疫後的多次紓困已讓美國國債飆高,如今再祭出基礎建設方案,只會讓國債總額毫無節制地竄升,這對美元的長期價值甚至美國的長期經濟發展未必是件好事。

短期間,此一刺激政策仍有助於美股持續上漲的買氣。專家認為,與基礎建設相關的概念股將可受惠,如卡特彼勒、美國鋼鐵等傳統基建股,以及特斯拉、通用汽車、Nikola等電動車概念股,這部分將反映政策的牛肉。

但長期而言,相關的增稅措施將會陸續發布,屆時對整體股市的衝擊將難以估計。隨著時間的推移,若股價開始回調,投資人將開始懷疑企業稅率可能會提高,若開徵富人稅也會讓股市作手們退場。儘管此一政策的負面效果迄今還未在股市反應出來,但投資人應該早做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