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調查官疑竊扣案毒品私售牟利 呂文忠向社會致歉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調查局航業處基隆調查站前(108)年「遺失」扣案證物安非他命6.5公斤,事隔1年後案件才曝光,桃園地檢署偵辦後認為,航基站前機動組長徐宿良涉有重嫌,搜索他的住處後起獲現金上百萬及名牌手錶、皮包等證物。對此,調查局長呂文忠1日向社會大眾致歉。

呂文忠表示,桃檢日前查扣徐宿良的現金、名牌包、手錶後,以「財產來源不明罪」向桃園地院聲請羈押獲准;而案發後原先調任航業處高雄站的徐宿良,調查局在收到押票後,已立即將他停職,未來將全力配合檢察官指揮偵辦。調查局目前也啟動全面檢討,加強管控毒品的保管、運送及後續的銷毀程序,也會借助科技強化證物鏈的控管。

法務部長蔡清祥日前曾表示,臺中地檢署之前就透過無線射頻辨識(RFID)技術管理特殊贓證物,例如:槍枝、彈藥、毒品等,詳細記錄經辦與去向,成效不錯,未來擬全面推廣到調查局與所有檢察機關,以減少贓證物滅失的可能。

至於檢調單位究竟在徐宿良住處查扣多少現金、名錶等證物,桃檢僅表示媒體報導與事實有相當落差。呂文忠則強調,正確金額事涉偵查核心,他無權發言,若檢察官認為有必要,會向外界說明。

不過,據媒體報導,徐宿良曾因積欠卡債而遭法院強制扣薪,但他近年不僅與妻子李翠萍在基隆市深溪路開設健身中心,李翠萍更高調在臉書上炫富,包含在今年黃曆新年前夕分享她剛入手的新款LV快潮流包、LV的「MOON DIVINE」名錶,以及最新IPHONE 12手機、愛馬仕絲巾、GUCCI香水、CHANEL皮夾、Dior郵差袋等各式名牌商品,引來檢調關注。

此外,檢調查出,徐宿良擔任組長期間,年薪約180萬元,但從李翠萍在臉書上分享徐宿良所駕駛的賓士車款,竟是賓士3000 CC的S Class等級豪華車款,新車價格逼近600萬元,與他的收入顯不相當;且徐宿良為了避嫌,每天上班僅以馬自達轎車代步,因此讓檢調起疑。

徐宿良到案後供稱,鉅額現金是他的岳父赴日經商要用的周轉金,只是暫時寄放在他家,但李翠萍卻表示不清楚相關款項來源,2人供述不一、疑點重重。檢方認為,不排除徐宿良利用職權將扣案毒品私藏轉賣,日前依涉犯財產來源不明罪,且有逃亡、串證之虞向法院聲押2人獲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