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國師 自曝圍剿美國邪招

中共希望中國商人控制美國市場,也希望吸引美國人在中國發展自己的業務。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與本文無關。(Scott Heins/Getty Images)
中共希望中國商人控制美國市場,也希望吸引美國人在中國發展自己的業務。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與本文無關。(Scott Heins/Getty Images)

【記者袁麗/綜合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2016年發表名為「中美戰略哲學」演講,該演講稿最近流出至海外,這是中共政權為取代美國,成為世界超級大國而制定的全面計畫,引發輿論關注。

被中國網民戲稱為「中共國師」、「戰略忽悠局政委」的金燦榮,在演講中不僅大談特談對付美國的主要招數,更毫不掩飾中共要稱霸世界的野心。

2016年7月23日至24日,金燦榮在廣州南國會國際會議中心發表的演講,雖然距今近5年,但其言論與中共當局的做法,的確可以看出有跡可循。有人說,這是繼金燦榮的同事、另一「中共國師」翟東升之後,在海外爆出中共滲透、圍剿削弱美國的又一自白。

金燦榮也是中共組織部、中央統戰部特聘專家。「我們希望成為世界領袖。」他形容,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對國家「民族復興」的願望,使「絕大多數鄰國聽得是毛骨悚然,非常害怕。」

吹捧「中國特色」

在演講中,金燦榮自傲地說,「中國這個國家有14、15億人,而且每個人都聰明得不得了。諸多民族中最聰明的是中國人和猶太人。」

他形容中美兩國都是「超大型國家」,從而與美國平起平坐。金燦榮提升中共的地位同時,更稱臺海、南海打完了,美國可能真的會尊敬中共這個「對手」。他認為,中美「實現共治」是個好的、快的辦法;「慢的就是一直鬥,鬥到中(共)國取勝,然後以中(共)國文化為特點再構建一個體系,那個體系跟今天會非常不一樣。」

他還稱,中國經濟崛起的訣竅來自:市場玩得比美國好;還有地方政府。

「實際上地方政府都是企業,他一個引擎,我們兩個引擎,誰厲害?肯定是我們厲害。」他說,「反正2010年美國認定中國可以取代他,日本、歐洲、俄羅斯都沒戲,只有中國,就盯著我們。」

金燦榮說,中共面臨的安全挑戰依序是「內部、臺灣、外交」,外交排最後;但在外交中,「中美關係排第一」。

「中(共)國的戰略是防禦性的,但是戰略後果是進攻性的。」金燦榮解釋,中美關係是21世紀國際關係的「決定性因素」,「如果我們對抗,21世紀就是對抗。這是中美關係在我們外交中的定位。」

在如何對付美國的方法上,金燦榮提到的方法之一是,「和美國攪在一起,讓它打不了你,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金燦榮提到中共正考慮許多「削弱美國」的方法,並提出了四個實用策略。

一、操縱美國選舉

金燦榮建議中共應該干涉美國大選,扶植親中共候選人上臺。他特別指出,競選眾議院席位是「容易的目標」,「希望最後每個美國國會眾議員的選區都有中國投資,中國都可以掌握上千張或者幾千張選票,那就可以影響他的態度」。

金燦榮認為「其實美國眾議員可以控制的」。

他分析,美國3.12億人、435個眾議員,平均一個眾議員選區大概是75萬人,75萬人的投票率只有30%,也就是大約20萬票決定候選人的命運;如果兩個候選人支持度不相上下,不會差距特別大,最後可能只差了一萬張票或者幾千張票,所以只要中共手上有幾千張票,就能左右選舉結果。

他總結:「中(共)國弄得好,可以把美國買下來,把美國國會變成第二個人大常委會,那就跳出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注:政治學術語,用來描述當新興強國威脅到現有強國的國際霸主地位時,導致的明顯戰爭傾向)。」

「當然我們還可以有其他的邪招,比如說讓世界的亂局進一步發展。」金燦榮說:「美國有一個毛病,他真的多元,在西方國家當中民主程度最高,當然多元有一個好處,老百姓有自由度和發言,但是也有壞處,建立共識非常困難。」

二、控制美國市場

在美國的投資機會相對「較好、更開放」,金燦榮認為好處還包括其「規模、透明度和穩定性」。他建議增加中國政府在美國的投資,讓中國商人和中共官員都能得到額外的好處。中共希望中國商人控制美國市場,也希望吸引美國人在中國發展自己的業務。

提到馬雲的淘寶網,金燦榮大言不慚地說,「中國山寨能力無與倫比,鑄造了人類山寨史的奇蹟,假冒偽劣」;儘管馬雲承諾會努力地減少這個現象,「但是請大家原諒,我們的假貨水平太高,我分不出來,質量可能比正品還好,我怎麼分。這是實際情況。」金燦榮認同假貨占領基層市場,且是「必然的手段」。

在大部分中國人還在怒斥購買美國國債使中國人替美國背債的時候,金燦榮在演講中,揭露出中共利用美國次貸危機,大量收購美國國債及在美國購買房地產的真實目的。

「為什麼我國外匯儲備2/3都放在美國買國債,買公司債券?」金燦榮自問自答:「我們是賺的。」他表示,美國政府的收入有「稅收、國債」兩個,而中國政府有4個,除了上面兩個,還有賣地,「實在不行就讓國營企業捐獻一點」。他談到2008、2009年買了8千多億美國國債,也到證券市場抄底,其中一個抄了房地美、房利美,以底價收購,最後都賺了。

他提出另一種可能的策略是出售中共持有的美國國債,以引發「債務危機」。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數據,中國目前持有近1.1兆美元的美國國債。

金燦榮提到中共的另一個戰略叫「深入美國」。為了實現控制美國市場的目標,中共試圖與華盛頓就「美中雙邊投資協定」(BIT)進行談判。該協定到2017年之前,已經過10年的積極談判。

他說,「我們爭取我們的投資在美國有很好的條件,這樣我們國內資本有出路,因此我們資本到美國有出路,可以賺錢,控制市場。」BIT後來由於前美國總統川普上臺執政而擱淺。

另外,金燦榮還認為,「人民幣國際化」勢在必行,「人民幣國際化擠壓美元空間」,「出去不用帶現金,帶個銀聯卡就行了」。

三、培育美國的敵人

為了幫助中共能夠乘虛而入,趕超英美,實現習近平「治理全球」的戰略目標,金燦榮出招「培育美國的敵人」,讓美國至少有「四個敵人」。

「恐怖主義是美國的最大敵人。」他說,「如果美國有四個敵人,它將完全失去方向」。

金燦榮舉例,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完全沒有戰略價值」,使美國「損失了6兆美元和1萬名士兵的生命」,結果是「美國浪費了10年時間(不知道中國的發展),讓中(共)國變大」。

四、給美國帶來國際問題

金燦榮喜歡「韜光養晦」這個詞,他承認由於美國承擔世界警察的角色,使中共政權處於戰略優勢:「每當世界出現危機時,美國將不得不進行干預,以維護全球穩定,這反過來又耗盡了美國的資源,轉移了對中國的注意力」。

他還透露,藉由與美國進行曠日持久的談判,中共得以壯大自己的戰略。他表示在這樣的談判中,美國不會對中共採取制裁等懲罰性行動,而是把精力集中在準備和執行會談上。與此同時,無意進行真誠談判的中共政府,將利用談判過程中給予它喘息的空間,鞏固其在中國境內外的勢力。

不過這個策略已被識破,就看現任拜登政府如何因應。今年2月,前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副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提出要警惕中共的「談判陷阱」。他說,雙方多年來連續進行正式對話,如「戰略經濟對話」,使該政權得以「抽出時間」,繼續對美國進行經濟攻擊,而不受懲罰。

除此之外,金燦榮還提出偷竊美國技術、在南海填島擴大中共的領土、武統臺灣、以尖端計畫建立全球影響力、施壓影響國際組織等各種招數,削弱美國,達到幫助中共政權變得更加強大、稱霸全球的戰略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