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美軍二戰驅逐艦現蹤 沉睡海底6500公尺!

根據卡拉丹海洋科學探測公司發布的照片,可以清楚看到二戰時沉入海底的約翰斯頓號部分殘骸。(Caladan Oceanic/AFP)
根據卡拉丹海洋科學探測公司發布的照片,可以清楚看到二戰時沉入海底的約翰斯頓號部分殘骸。(Caladan Oceanic/AFP)

編譯/張雨霏
日前,美國一支探險考察團隊通過潛水器,成功探索一艘沉入菲律賓外海海底近6,500公尺的美國二戰驅逐艦殘骸,這也是世界上有史以來最深的沉船!

美國德克薩斯州的水下科技公司卡拉丹海洋科學探測公司總部(Caladan Oceanic)3月31日發表聲明,一隊海洋探險家在兩次各8小時的潛水中,進行探勘與拍攝,確定找到深眠薩馬島(Samar Island)外海的美國海軍驅逐艦約翰斯頓號(USS Johnston,DD-557)殘骸。

有史以來最深的沉船

約翰斯頓號是目前已知最深的海底沉船。這艘115公尺長、12公尺寬的軍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於菲律賓薩馬島(Samar Island)附近海域,與日本海軍戰艦激烈交戰後,1944年10月25日被擊沉。

約翰斯頓號的沉船位置是2019年,由另一支探險隊發現,但由於殘骸所在位置過深,該探險隊的遠距遙控潛水器無法抵達。卡拉丹海洋科學探測公司3月末在兩次各長達8小時的潛航中,成功探索了這艘軍艦殘骸。

負責駕駛遙控潛水器的卡拉丹海洋科學探測公司創辦人、海軍退役中校兼探險家威斯科沃(Victor Vescovo)發推文說:「剛剛完成史上最深的沉船潛水,發現約翰斯頓號驅逐艦的殘骸。」

「我們在海底6,456公尺深處,找到了約翰斯頓號前半部三分之二的殘骸主體。當時我們的3名潛水員進行兩次潛航,並向罹難的勇敢船員致敬。」

向英勇的約翰斯頓號致敬

從攝影畫面顯示,該船骸呈直立狀,兩側的「557」銜號相當清晰,足以確認該艦身分。船首、船橋與舯(船的中央部分)剖面都完好無缺,兩個12.5公分左右的炮塔、雙魚雷架、多個槍座也都保存完整,從中還可見到,該船艦對抗日本艦隊嚴重受創的痕跡。

對此,美國海軍歷史與文物司令部(Naval History and Heritage Command)指出,這些圖像令人振奮,也期待水下探險期間所收集的其他數據,大讚約翰斯頓號與其船員的榮譽、英勇事蹟為現代水手的完美典範。

1943年10月27日行進中的美國二戰時期約翰斯頓號驅逐艦。(公有領域)1943年10月27日行進中的美國二戰時期約翰斯頓號驅逐艦。(公有領域)

根據美國海軍記錄,當年約翰斯頓號載有327名船員,最後僅有141名船員生還。

約翰斯頓號驅逐艦是第一艘以約翰·V·約翰斯頓(John V. Johnston)中尉命名的美國海軍船艦,於1943年下水服役。本艦以其在薩馬島海戰中,以英勇戰鬥聞名,儘管最後不敵對方壓倒性火力而沉沒,卻與友軍單位一起避免美軍登陸部隊遭到攻擊。除獲「總統單位嘉獎」(Presidential Unit Citation)之外,約翰斯頓號在二戰服役期間共獲得六枚戰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