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提議成立調閱委員會 綠:調閱小組較合適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發生重大傷亡事故,立法院國民黨團6日提案,要求在立法院成立調閱委員會,行政院也應負政治責任,但遭民進黨團否決。民進黨表示,不會迴避任何責任,但成立院會層級的調閱委員會幾乎無前例,建議在交通委員會成立調閱小組較合適。

國民黨團6日在立法院院會提案,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以及臺鐵局代理局長祁文中應負起政治責任,立即下臺。此外,立法院也應立即成立「0402臺鐵408次太魯閣號事故調閱委員會」,以釐清事故原因及追究相關人員責任,提案在院會中遭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否決。

對於提案遭封殺,國民黨隨即召開記者會表示,發生死傷如此慘重的重大人禍,民進黨卻動員立委否決在野黨提出究責與調查的提案,反映出蔡政府只知卸責、毫無檢討自省的心態。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表示,該做的政治檢討一定會做,也不會迴避任何責任,但也不要無限上綱。他強調,民進黨並不反對調閱小組,只是在立法院會層級設立調閱委員會,過去幾乎沒有先例,建議在交通委員成立調閱小組,交由專業來處理比較適合。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表示,重大事情要成立調閱小組,基本上民進黨黨團的態度不會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