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陸無人機侵擾東沙 李仲威:該開火就開火

中共利用灰色地帶,以無人機侵擾東沙島領空。(Andy Wong - Pool /Getty Images)
中共利用灰色地帶,以無人機侵擾東沙島領空。(Andy Wong - Pool /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中共利用灰色地帶,無人機侵擾東沙島領空,海委會主委李仲威7日說,在灰色地帶的運用上,中共一直用不同手段試探,不過,各種突發狀況都有應處辦法,空域包括監視區、警戒區、摧毀區,都會派適當的兵力監控,若進到我方摧毀區,就會依照規定處理,「該開火就開火。」

立院內政委員會7日審查海委會主管預算凍結書面報告案。立委王美惠關切中共用灰色地帶對付臺灣,包括無人機、船艦侵擾。

李仲威表示,中共在灰色地帶的運用上,一直用不同手段試探。有關整個海域情況的掌握,除了海巡署本身有偵搜能量外,跟橫向其他單位也都有綿密的聯繫,互相分享情資,對整個臺海周邊情況,不管是空中或水面目標,大概都有相當掌握。

李仲威指出,在整個空域上面劃分為監視區、警戒區、摧毀區,是有層次,若在監視區,我方所有偵搜器具會去監視其行動,假如到了警戒區,會派適當的兵力去監控,若進到摧毀區,就會依照規定處理。

談到東沙島、太平島等進駐的紅隼火箭,李仲威說,紅隼火箭是反登陸跟反裝甲的武器,對低空的目標可能有一點攻擊效果,但高空目標打不到。但對於無人機,也有對無人機的反制辦法,很多機密不適合在立法院說。

王美惠提醒,美國智庫3月公布全球30個潛在衝突點,臺灣是其中之一,要非常注意,最好是不戰,但如果(中共)侵門踏戶,「我們要更加小心、注意」。

立委莊瑞雄詢問,一天到晚有其他國家的無人機在太平島領空飛行,會不會感受到威脅?如果警告、驅離都不走,進入到監控區也不理,如何下達指令給弟兄?李仲威回應,空防有空防的主管機關負責,不是海巡第一線可以決定。

莊瑞雄追問,中國無人機如果超越警戒會不會干擾?李仲威說,近期一直關注的是東沙島,太平島目前沒有發現相關情況,在禁限制水域的空域,都沒有進入過,是在周邊繞行,且有相當的距離。

莊瑞雄擔心,從地緣政治來看,製造衝突常常都是小規模,很難因應。李仲威表示,這就是所謂「灰色地帶」的運用,它有很多不同的態樣,根據不同的態樣,我方會做因應辦法,我方也會把裝備武器,該配備的都配備上去。

至於無人機飛到東沙島上空是否採電子干擾等措施?李仲威表示,防空權責單位會進行因應,但這並非由海巡單位因應,會依照規定處理「不是說要打掉就打掉」,突發狀況有因應的規定,假如有進來的話,就會照規定處置,該開火就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