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高血壓病史伴隨胸悶痛 恐主動脈瓣膜狹窄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一位85歲老太太常年有高血壓問題,經規律用藥後,血壓逐步穩定,卻突然感到很喘、胸悶痛及呼吸困難等症狀,經醫師診斷後確診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醫師提醒,若發現家中有高血壓病人,血壓雖逐漸正常,但卻出現很喘、胸悶痛及暈厥等症狀時,家人務必特別留意並諮詢專科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副部主任黃啟宏指出,主動脈瓣膜由3個瓣葉組成,在人體循環系統中扮演心臟血流通往全身的大門,主動脈瓣膜也會隨年齡增長而鈣化,進而出現狹窄,就像年久失修的厚重門板,開口愈來愈小,心臟能輸出的血液越來越少,許多症狀也伴隨而來。

黃啟宏表示,多數病人在輕度狹窄時沒有症狀,隨著狹窄程度越來越厲害,就會出現呼吸困難、頭昏及心絞痛等不適症狀,嚴重甚至導致心臟衰竭,這些症狀出現時,病人平均存活時間通常剩不到兩年。 

黃啟宏提到,以往解決此疾病的唯一方法為開心手術,須將心臟打開置換主動脈瓣膜,但因這類病人往往年紀很大或合併有多重器官系統疾病,有時不只無法承受鋸開胸骨、讓心臟停止跳動的大手術,甚至連全身麻醉的風險都很高,因而喪失治療機會。

黃啟宏說,現在能以心導管方式將新的主動脈瓣膜,經由周邊動脈沿血管擺至定位而植入心臟,手術過程中,心臟不須停止跳動、不須切開胸骨,且傷口小至1公分,大幅降低手術及麻醉風險,為有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年紀大且手術風險高的病人提供另一種相對安全的治療方式。 

黃啟宏提醒,若發現家中有高血壓病人血壓雖逐漸正常,但卻出現很喘、胸悶痛、呼吸困難、頭昏、暈厥等症狀時,請家人務必特別留意並諮詢專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