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蕭美琴:美軍售常態化延續

駐美代表蕭美琴與華文媒體茶敘時表示,美臺軍事與安全領域的合作持續進行中。(中央社)
駐美代表蕭美琴與華文媒體茶敘時表示,美臺軍事與安全領域的合作持續進行中。(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綜合報導】駐美代表蕭美琴與華文媒體茶敘時表示,美臺軍事與安全領域的合作持續進行中,沒有因美國政府過渡交接而改變,美方對臺安全重視與支持立場是存在的,目前沒有跡象顯示軍售常態化不會延續;臺灣交往準則還在調整中,盼美臺間有更多體制內的互動空間。

美日領袖峰會將納入臺海安全的關切,蕭美琴表示,延續美日安保協議對臺海重視,反映美日對印太地區的關注。臺灣一向認為區域和平攸關生存,一方面強化不對稱作戰與自我防衛能力,也要爭取國際持續關切與對臺灣安全的支持。

蕭美琴指出,美臺軍事安全領域的合作互動持續進行中,並未因美國政府交接而改變,美方對臺灣安全重視與支持的立場是存在的,也會反映在未來各項軍售項目上,依據臺灣面臨的需求與建軍目標,軍售常態化方向持續。

全球晶片短缺,臺灣半導體成國際焦點,蕭美琴指出,臺灣沒有被排除在外,各國都需要臺灣半導體,在供應鏈韌性與穩定上持續與臺灣合作,預期未來臺美將頻繁互動交流,持續就人才及商業機密保障議題交換意見。

蕭美琴說,期待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早日復談,但她也坦承,美方非常關切8月的美豬公投,如公投通過,對雙邊貿易進一步推進,將帶來風險和不確定因素。期待臺美能在正面推進方面有更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