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馨香雅句】朋友之「信」

古人說:「人無信而不立」,為什麼這個「信」如此重要。(新唐人提供)
古人說:「人無信而不立」,為什麼這個「信」如此重要。(新唐人提供)

文/雅蘭
上次我們說到朋友間的義,在關羽身上得到了很好的演繹,今天我們來聊聊朋友間的信。古人說:「人無信而不立」,為什麼這個「信」如此重要呢?

因為一個人想要在這個社會上立足,首先要贏得人們對他的信任。當人們信任我們的時候,我們的為人處世才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幫助,當別人不信任我們的時候,往往很多時候我們就寸步難行。

 

在社會中,如果失去他人的信任,往往會付出沈重的代價,甚至國家性命都難保。周幽王得到一個美人褒姒,褒姒長得非常美麗,卻冷若冰霜,為了博得褒姒一笑,本來沒有戰事,周幽王卻命人點燃烽火台,在古代,烽火台是個軍事報警系統,只有敵人攻擊的時候,才能夠點燃,一旦點燃,諸侯看到了,知道天子有難,要趕緊前來救援的。可是這一次,當諸侯匆匆忙忙趕來時,才知道天子是逗他們玩呢!於是都很生氣,看到眾人慌亂的樣子,美人終於笑了,但是諸侯們卻不再相信周天子了,後來真的有了戰事,周幽王急忙讓人點亮烽火台,諸侯們以為他又在博美人一笑,沒人相信他,於是西周滅亡,周幽王最終也被逼而死。

所以人們說「人無信而不立」其實這個道理,古往今來都是如此,我們給大家舉個案例,在房地產中介行業有一家上市公司,名為「信義房屋」,事業版圖遍及台灣、中國大陸、日本、馬來西亞等地。

這家公司創辦於西元1981年,創始人叫周俊吉。那麼是什麼樣的經營祕訣,讓一開始只有一間小辦公室的企業,38年來發展成上市公司呢?周俊吉表示,他靠著兩個字「信義」。

周俊吉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理念呢?周俊吉學的是法律專業,畢業後老師告訴他,法律真正的意義:不是去代理訴訟,而是從源頭上讓訴訟糾紛減少。看來他這個老師也是個高人,於是周俊吉帶著這樣的信念,進入了房地產業,但當時他遇到房地產公司,都是以各種方式欺騙客戶,達到成交,他看不慣這樣的現象,於是辭職自己創業。

創業之初資金非常缺乏,他甚至靠典當妻子的金銀首飾來周轉資金。但周俊吉寫下「立業宗旨」掛在辦公室,希望能夠通過專業知識,對人坦誠相待,信守承諾,在服務好他人之後,獲得適當的利潤,維持企業發展。他一改當時欺騙他人的風氣,認認真真將房屋的真實狀況,一五一十向買家交代。但是他這個舉動一開始並沒有得到很多共識和支持,第一年他只賣出25間房子。

那麼事情的轉機發生在什麼時候呢?在西元1990年,當時台灣股市下跌,房地產從賣方進入買方市場,很多人等著買房子,但是卻缺乏真實的信息,而信義房屋因為誠實的形象,獲得客戶信任,所以他的業績在當年大幅成長。從西元1994年開始,信義房屋就在行業內,穩坐營收第一寶座。

談到企業經營,周俊吉說:「我們也沒什麼經營策略,我們經營的永遠都是「信任」,讓別人對你放心,因為人都希望跟守信用的人來往。我們只是照著『講信重義』的中華文化價值來經營,是順著規矩和人心在走。」他說:「穩健踏實地幹,比起急功近利地搶來得重要。」在周俊吉手上,「童叟無欺」並非神話故事。當周圍的人都因為你的存在而變得更好,這才算成功啊!

38年來信義房屋創造了許多行業內標準,西元2018年榮獲「全球最具商業道德企業獎」,台灣僅一家企業上榜,就是信義房屋,而讓企業獲得立足發展、利潤、以及榮譽的一切根本就是「信義」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