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懲罰阿里 日媒:為鞏固權力

分析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加強對網路業務巨頭的控制,並通過政治鬥爭來鞏固自己在明年中共二十大之前的地位。圖為資料照。(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分析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加強對網路業務巨頭的控制,並通過政治鬥爭來鞏固自己在明年中共二十大之前的地位。圖為資料照。(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阿里巴巴被中共施以182.28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天價罰款,是中共實施《反壟斷法》後破紀錄的最高罰款額。外媒分析,這突顯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加強對網路業務巨頭的控制,並通過政治鬥爭來鞏固自己在明年中共二十大之前的地位。

最近,包括騰訊和百度在內的十多家科技公司也因其違反《反壟斷法》和其他行為而被罰款,但金額不超過數十萬元。

日本經濟新聞4月11日的文章分析,中共對阿里巴巴的鉅額罰款,突顯了該公司對中共領導層構成了巨大威脅。

中共對阿里巴巴的壓制始於螞蟻金服, 該集團原本打算進行創紀錄的首次公開募股,但中共監管機構在11月突然干預喊停,迫使螞蟻金服延後了在上海和香港上市的計畫。這次中共對阿里巴巴進行182億元的處罰理由,是該集團利用在中國境內網路零售平臺的支配地位,通過壟斷行為來擠壓商家。

日經的文章分析,在阿里巴巴發展初期,中共政府對其進行了廣泛的支持,包括監管機構在2009年和2010年將Facebook和Google提供的服務拒之門外。

還有分析認為,阿里巴巴的主要業務是「電子商務」,包括淘寶網、網路支付工具、通訊軟體等。這樣的企業能在中共嚴格的網路控制下發展起來,沒有中共高層的特許和庇護,是根本不可能的。

螞蟻集團2019年度整體獲利超過172億元。外界認為,該集團遭到中共監管整肅的部分原因,不外乎是龐大且快速擴張的金融帝國,吞噬了國營銀行的利益,對中共集權統治構成了威脅。

日經還分析,中共對阿里巴巴的鎮壓似乎也是中共內部政治鬥爭的結果,中共將在2022年的二十大上進行人員替換,而阿里巴巴據說得到了江澤民等上海幫的扶持,所以這次罰款也體現了習近平跟江澤民勢力的鬥爭。

《華日》2月的文章揭示了阿里巴巴與江澤民家族博裕資本(Boyu Capital)的利益關係。疑似螞蟻背後祕密的投資者包括江志成、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等「太子黨」成員。而這些人是習近平的眼中釘和潛在政敵,因此習近平出手斬斷這些政敵權貴的金脈。

日經引用消息人士的話稱,當習近平看到螞蟻金服背後利益人士的祕密名單時,非常生氣。據報導該名單包括許多中共「老領導」的親戚和相關人士。

外界猜測習近平決心在二十大後繼續連任,懲罰阿里巴巴是他在削弱該公司背後政治人物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