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醫案】腦筋短路

儘管科學很發達,人類對腦的認識還是微乎其微。人生活在天地之間,人體是個小宇宙,人有來自宇宙的藏象系統——魂、神、意、魄、志,藉由經絡吸取宇宙能量,借住在人體架構的屋內。(123RF)
儘管科學很發達,人類對腦的認識還是微乎其微。人生活在天地之間,人體是個小宇宙,人有來自宇宙的藏象系統——魂、神、意、魄、志,藉由經絡吸取宇宙能量,借住在人體架構的屋內。(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在一個陰天又刮風的午後,一位73歲的阿婆,坐著輪椅由女兒推進診間。她的頭上戴著帽子,眼神呆滯,面無表情,面色黧黑,下肢水腫,腳呈紫黑色。見她女兒沉重的表情,加上沉重的媽媽和輪椅,當時刻畫出一片沉重的畫面。

她女兒陳述:有一天,媽媽做農事時跌倒,結果腦溢血,經過緊急開顱手術,雖然命是救回來了,但還有水腦現象,所以左頭殼尚未裝回去,帶著帽子遮掩凹陷的左邊頭部。手術後,就不會自行大小便,曾經尿積到腎水腫,只好24小時插尿管、包尿布,而且還變成重聽。

現在最令人困惑又無助的是,只要一過中午,媽媽的腦筋就短路,好像突然斷電似的,像個木偶人,聽不懂人家講什麼,失智了;聽不清人家講什麼,失聰了;也不會說話,無法表達和溝通,失語了。但隔天早上,一切又恢復正常。這種症狀已有2個月,雖然西醫說手術非常成功,但卻一籌莫展。

儘管科學很發達,人類對腦的認識還是微乎其微。大腦約有140億個細胞,重量為人體的1/40,人腦使用的容量只有2%,卻要耗掉全身需氧量的1/4,所需血流量占心輸出量的15%,這是什麼道理?人生活在天地之間,人體是個小宇宙,人有來自宇宙的藏象系統——魂、神、意、魄、志,藉由經絡吸取宇宙能量,借住在人體架構的屋內。

每個人都是有來頭的,都有一根繩、一種頻率,栓繫在屬於自己根源的天體,而承載、截取、翻譯宇宙訊息的人體指揮中樞基地,可能就在腦部。如果不正常的宇宙氣,進入藏象系統,人就容易生病;當承接和自己聯繫的宇宙傳導路徑,途中出現短路,人的腦筋也會跟著短路走火。

根據2005年「明慧網」刊登一則訊息,一個讓人膽戰心驚的宇宙新理論:一個神祕的能量正在使宇宙加速膨脹,在未來的某一刻,這個神祕能量將把星系、恆星、行星一一撕裂,最終將把所有一切都撕裂,時間也將終結。天文學家也驚訝的發現,宇宙正處在不可遏止的加速膨脹中,星系群在劇烈的碰撞,所有遙遠的星系,都以高於光速的速度,在漂離、遠離我們而去。現今人類所在的銀河系快變成宇宙的孤兒、棄兒,好多人都失魂落魄茫然的活著,這是否與他們所根源的星體正搖搖欲墜的現象有關?

2010年,美國NASA天文學家發現,智利的大地震、海嘯,使得地軸偏移了,導致每天的時間縮短1.26微秒。許多算命師、風水師也發現,以前可測準的基數,最近也都不靈光了。更多的人都感覺時間比以前過得快,怎麼一下子就天黑了!天文學家還發現,許多新的星體在誕生,是不是意味著,宇宙之主正以無量慈悲重整天下,再給宇宙生命一次更新的機會。

面對眼前的阿婆,像是老天突如其來的考卷,也沒給予多少時間做答,後面還有很多病人在等著。西醫以機械論來看待人體,把人當作可以拆裝、切割、更換、組裝的組合體。其實人體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所創造,是有靈性的宇宙體,不是簡單的機器體。不然,清除腦中血塊後的阿婆,怎麼會變成這樣?

阿婆身體最明顯的表徵是寒瘀、腎精不足、心神渙散,而且她的左邊臉與左腳特別暗沉,舌有瘀斑。雖然手術已清除腦中瘀塊,但瘀阻仍在經絡中。老人家腎精本不足,加上寒與瘀,腎精無法上濟髓腦,致使腦竅閉塞而失智;耳竅不利而失聰;腎氣虛而氣化不利,致使二便失禁。午時為心經循行時間,而心主神明,心藏神,心神渙散就會失神;而舌為心苗,連帶語言蹇澀。一般失智、失語、失聰都是難治之症,一時聚集,該如何是好?

於是試著從經絡去調撥她腦筋短路的障礙,看是否能重續她與宇宙的頻率共振。針灸處理:因為左腦凹陷,所以頭針皆取右側,促腦循環、去瘀,針百會透前頂、通天透承光、率谷透角孫穴,再加上風池穴;強心,針內關透間使穴;失語,針液門透中渚、外金津玉液穴。針湧泉穴補腎與開腦竅效果好,但顧念老人家承受不住那個痛,怕她以後就不肯針了,所以補腎兼治水腦,針太谿、關元穴。腸胃號稱第二個腦,70%的免疫在腸道運作,健脾利溼強胃,針足三里、三陰交穴。針完,阿婆竟眨眨眼,表情有了變化,很好奇的看我在做什麼,腳還抽動了一下。

第二天下午復診,阿婆竟然能講話了,而且還喋喋不休的。我的運氣真好,調撥氣機成功。為了檢測她的智力和聽力,我指著她先生說:「妳弟弟人真好唷!」她立刻糾正我說那是她老公,其他話語對答也都很正常。之後,鞏固補強又針了5次,家人放心的帶她回家了。

——摘編自《明慧診間──容光必照》,(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