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每天冥想12分鐘 顯著改善記憶和認知力

冥想緩解了與壓力有關的憂鬱、焦慮和疼痛心理症狀。(123RF)
冥想緩解了與壓力有關的憂鬱、焦慮和疼痛心理症狀。(123RF)

編譯/李怡雯
由金·英內斯(Kim Innes)帶領的西維吉尼亞大學研究小組發現,「冥想」可能顯著改善記憶力和認知力。

在一項隨機對照實驗中,60名患有主觀認知能力下降的老年人,每天冥想12分鐘,持續12週之後,研究人員發現,這些老年人的主觀記憶功能顯著提高。該研究發表在《阿茲海默症雜誌》(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上。

參與冥想的老年人在睡眠、情緒、壓力、幸福感和生活品質方面,都有改善。

在測試結束後3個月,這些老年人仍持續透過冥想,顯著改善記憶力和認知力。

除了改善認知,冥想還可以降低人體內的膽固醇、血壓和血糖。這是恰亞克里特·克里塔納翁(Chayakrit Krittanawong)博士研究了6萬1,000名參與《美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的人得出的結論。

參與調查的人中有近10%的人(6,000人)說,他們練習過冥想。克里塔納翁從其健康數據分析,與不冥想的人相比,從事冥想的人較少出現高膽固醇、高血壓和糖尿病症狀,中風和冠狀動脈疾病發病率也更低。

即使考慮到年齡、性別、吸菸和體重等其他因素,冥想的益處仍然很明顯。

克里塔納翁說:「我相信冥想,因為它可以帶給我們平靜、安寧和壓力減輕感,從而改善我們的情感幸福值。」

提供在線冥想課程指導的Headspace公司說,冥想使人能夠「不帶觀念地觀察思維,最終,你可能會更能理解它。」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冥想緩解了與壓力有關的憂鬱、焦慮和疼痛心理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