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督盟評鑑 國會42人獲評優秀立委

時代力量3人、台灣民眾黨5人皆全數獲評為優秀立委,台灣基進唯一的陳柏維也上榜;無黨籍高金素梅則續留待觀察名單。(公督盟提供)
時代力量3人、台灣民眾黨5人皆全數獲評為優秀立委,台灣基進唯一的陳柏維也上榜;無黨籍高金素梅則續留待觀察名單。(公督盟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4月13日公布「立法院第十屆第二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全部113名立委中,共有42人獲評為優秀立委。依黨籍來看,民進黨有27人;國民黨6人;時代力量3人、台灣民眾黨5人皆全數入選,台灣基進唯一一人陳柏維也上榜;無黨籍高金素梅則續留待觀察名單。

小黨時代力量3人、台灣民眾黨5人皆全數獲評為優秀立委,台灣基進唯一一人陳柏維也上榜;無黨籍高金素梅則續留待觀察名單。小黨時代力量3人、台灣民眾黨5人皆全數獲評為優秀立委,台灣基進唯一一人陳柏維也上榜;無黨籍高金素梅則續留待觀察名單。(公督盟提供)

評鑑結果顯示,高金素梅是本次唯一在待觀察名單中的立委,且已連續兩個會期,雖已扣除病假1個月的出席、質詢、法案預算審議等基本表現,但她在教育委員會的法案預參與審查率僅有43.75%,也就是約有六成需要在場討論的會議未實質參與,難以達到現今公民社會對立法委員的期待。

雖然這次待觀察名單只有1人,但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強調,這並不代表問題不多,例如涉入收賄案的陳超明、蘇震清、廖國棟、趙正宇及入監服刑的傅崐萁,除了趙正宇在會期開始前保釋回到立院,因此有完整評鑑,其餘皆因未能出席超過一半的會議,未列入本會期評鑑

至於「優秀黨團幹部」的部分,公督盟表示,這個會期原為預算會期,是否有預算合理刪減與凍結成案也列入評分項目,但因美豬進口事件壓縮預算審議,導致司法、財政、外交、經濟委員會所負責的單位預算無法完成,需另外召開臨時會審議。而且國民黨團發起豬內臟杯葛事件,重傷立院形象;民進黨團也未能善盡溝通協調的角色,因此決議從缺。

此外,評鑑也顯示,本會期平均出席率創下史上新高,各委員會平均出席率皆在98%以上,尤其是內政委員會和財政委員會的出席率更達到100%;質詢率及審查參與率大部分皆高於九成,惟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皆不到八成。

公督盟強調,第十屆立委的整體表現較前3屆更好,顯見評鑑有助改變立院生態,成功將立委從「兼職」變為「專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