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艦長翹腿監看遼寧號 立委:意指不是對手

中共航母「遼寧號」日前行經臺灣東面海域南下,美國海軍也發布一張與遼寧號並行的照片,且美軍艦長監控期間還將腳翹起,表現得游刃有餘。(美國海軍官網)
中共航母「遼寧號」日前行經臺灣東面海域南下,美國海軍也發布一張與遼寧號並行的照片,且美軍艦長監控期間還將腳翹起,表現得游刃有餘。(美國海軍官網)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航母「遼寧號」日前通行經臺灣東面海域南下,美國海軍也發布一張與遼寧號並行的照片,且美軍艦長監控期間還將腳翹起,表現的游刃有餘,讓中共官媒「玻璃心碎裂」。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13日表示,美國此舉是告訴中共,「我是你真正的敵人,但你不是我的對手。」

美國海軍4月初於臉書上發布美軍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與中共航母「遼寧號」並排航行的照片,其中馬斯廷號艦長坐在椅上翹腿,目視監看遼寧號。外界分析,這意味著美軍根本不把共軍放在眼裡,認為共軍對美軍不構成威脅。

而共軍也加大擾臺力度,12日更創紀錄派出25架次軍機侵擾臺海空域,其中包含戰鬥機、轟炸機、慢速機等,陸續在臺海中線以南空域,進入臺灣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這也是國防部自去年9月17日開始發布「即時軍事動態」迄今,共機擾臺外圍空域最多架次的紀錄。

對此,林俊憲表示,近期中共遼寧號從臺灣北方到了南方,美軍也如影隨形,緊迫盯哨的意味非常濃厚。其實對臺灣而言,航母並非需要擔心的主要威脅,因為在所有可能的攻臺模式中,沒有一種用得上航母,甚至還會成為活靶。所以航母其實是象徵美中之間爭奪太平洋地位的直接衝突。

他表示,美軍放出這張「鄙視照」,很明顯是在嘲諷中共說,「我們不是一個等級」。但中共受到羞辱後,12日卻派了25架次的飛機擾臺。這就很奇怪了,航母的對手是美軍,嘲笑的也是美軍,結果卻透過騷擾臺灣來回應,「這就是標準的欺善怕惡,柿子挑軟的吃」。

他說,過往的臺海衝突,主角似乎都是臺灣與中共兩方對峙。但美國最近動作這麼多,還展現緊盯的姿態,就是要把中共的目光,從臺灣轉移到美軍身上,並讓共軍清楚知道,臺海若出現衝突,真正要面對的敵人是誰?「我是你真正的敵人,但你不是我的對手。」

林俊憲強調,美國自己站上第一線,其實可以降低中共對臺衝突的可能性,對臺灣有保護的作用。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表示,中共出動25架軍機騷擾臺灣,其實是因為玻璃心被刺激,原因可能是因遼寧號被美國神盾艦艦長、副艦長翹腿笑看;或者是因為美國航艦戰鬥群在南海陸續與盟友聯合軍演。又或者是美國鬆綁「對臺交往準則」,不然就是美日領袖即將在4月16日發表對臺重要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