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拿錢又盛飯 恐成病菌破口

消基會14日公布自助餐廳衛生防疫的措施調查,發現有35%的餐廳收銀員必須包餐或盛飯,恐成病毒傳播途徑。 (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14日公布自助餐廳衛生防疫的措施調查,發現有35%的餐廳收銀員必須包餐或盛飯,恐成病毒傳播途徑。 (消基會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來用餐衛生因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之下顯得格外重要,消基會在14日公布自助餐廳衛生防疫的措施調查,結果發現,在全台125家自助餐廳當中,有35%的餐廳收銀員必須得包餐或盛飯,恐將成為病毒傳播途徑。

消基會調查時間自今年2月起至3月為止,針對全台125家自助餐廳進行防疫與衛生措施調查,相比去年3月調查結果,多數項目都有進步,僅「收銀員接觸食物」一項退步較多、「桌面清潔度」則略為不及去年。

消基會表示,過去曾檢驗鈔票表面細菌,發現樣本中有75%帶有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17%帶有大腸桿菌,但本次調查中卻也揭露,自助餐廳收銀員有35%除了負責收錢以外,還得盛飯、夾菜、切肉、送餐等,相較去年調查的20%還高出許多,恐將成為病菌傳播的渠道,為本次調查中退步最多的項目。

菜餚加蓋方面,消基會本次調查從去年的19%提升至63%餐廳有在菜餚上面加蓋,同時店內標示「禁語」等字樣者,也從去年的9%攀高到42%。

政府近期大力推廣「勤洗手防病毒」,消基會建議,業者應提供消費者酒精消毒,而調查卻顯示,僅37%店家有提供洗手設備、45%店家提供酒精,雖與去年的28%及19%相比已有增高,但皆未超過半數,代表衛生與防疫效果仍不理想。

消基會本次調查也新增「餐廳內用餐有無隔板」項目,結果卻僅6%店家有設置隔板,另外,有入內體溫測量的店家也只有8%。

針對戴口罩項目,消基會表示,本次調查中有97%餐廳服務人員佩戴口罩,但未正確遮住口鼻、口罩僅佩戴一半的卻有10%。此外,雖然餐廳有42%要求消費者入內要佩戴口罩,與去年的6%相比成長不少,但仍有超過半數的店家並沒有嚴格要求,防疫效果令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