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大紀元印刷廠遭砸 台朝野立委質疑中共授意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表示,香港《大紀元》印刷廠遭縱火、暴力事件都沒有被偵破,除了呼籲香港警方應盡快查出嚴懲不法,也應避免事件再度發生。(記者袁世鋼/攝影)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表示,香港《大紀元》印刷廠遭縱火、暴力事件都沒有被偵破,除了呼籲香港警方應盡快查出嚴懲不法,也應避免事件再度發生。(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香港《大紀元》印刷廠近日遭4名蒙面歹徒搗亂破壞,多臺電腦與印刷機遭毀損,這也是該廠第五次遇襲。對此,臺灣朝野立委均表達關切,質疑「港版國安法」通過,當局抓捕民主派人士雷厲風行,對歹徒多次襲擊敢於報導真相的媒體卻遲未偵破,這種雙標行為將對香港造成危機。

《大紀元》於2000年在美國創辦,2001年開始在香港出版,是少數的獨立敢言媒體之一,長期關注香港民主人士的抗議活動。在中共通過所謂「港版國安法」之後,香港的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環境不斷緊縮,近期香港多位民主人士正面臨宣判、入獄,如今香港《大紀元》又遇襲,報紙被迫停刊,背後是否有港府、中共授意,革外引發外界聯想。

報導真相 對抗暴政最重要武器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香港《大紀元》印刷廠遭暴徒縱火、攻擊高達5次,香港警方卻無計可施。但是和平示威、網路上自由評論、沒有傷害任何人的香港人,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卻被手鐐腳銬抓進法院,參加民主初選都能有罪。

他強調,在中共統治下的香港,實質上最大黑幫就是中共,中共雇人雇凶來逞兇、修理它不喜歡的人,若要靠警政單位查到真相非常困難,因為香港警察背後的老大就是中共,就是最大的黑幫跟兇手。

他說,這次事件突顯中共對民主的畏懼,以及中共對香港人追求言論自由與民主的恐懼,更重要的是《大紀元》報導真實,真實本身就是獨裁政權最畏懼的事情。

王定宇強調,他給的唯一建議,就是完整真實報導中共不願揭露的真相,因為唯有讓人看清楚真相,國際自由民主國家才能根據真相團結在一起,遏止中共邪惡政權;也只有真相才能讓香港人、中國人,看清中共邪惡的本質,自己起身來救自己,免於被這樣的政權迫害。所以繼續報導真相、繼續加油,這是對抗邪惡政權最重要的武器。

治安雙標 對香港造成巨大危機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質疑,香港《大紀元》印刷廠遭暴徒襲擊多次,卻都沒有破獲,讓人不禁懷疑,香港的治安是否有差別待遇?某種程度上是否為中共授意?他認為,這是對高度金融自由、過去也曾享有一定民主自由的香港而言,是個非常大的危機。

他表示,如今「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治安卻沒辦法獲得保障,呈現雙標的現象,「對此我們感到相當遺憾」。

趙天麟強調,《大紀元》媒體集團的存在,已成為呈現中國大陸真相的重要媒體界面,讓很多中共實際統治下的人權倒退、環境汙染、甚至社會敗壞的情形,可以透過這樣珍貴的媒體呈現出來。「我們為大紀元媒體集團加油」。

關注香港 也是在保障臺灣安全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則表示,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開啟,讓臺灣更多人了解中共的暴政與反民主的作為,《大紀元》也一直在反應民主、自由、反極權的重要,從2019年印刷設備被火燒,到近日又遭蒙面人破壞印刷設備,除了表達嚴厲譴責,也呼籲國人能支持自由民主、反極權、反暴政。

她表示,香港《大紀元》印刷廠遭縱火、暴力事件都沒有被偵破,除了呼籲香港警方應盡快查出嚴懲不法,也應避免事件再度發生,若拖延調查的話,也會被質疑有放縱不法的嫌疑,這對港警與港府而言,真是不妥的作法。

陳椒華也肯定《大紀元》媒體集團的作為,包括對反送中、香港爭取自由民主的報導與直播,也希望能有更多人支持這樣的媒體,反映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心聲。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感到非常難過,質疑背後究竟是否有國家暴力存在?為何凶手永遠無法抓到?這對新聞自由、個人自由都是很大的侵犯,過去在俄羅斯、中國,也都發生報社或記者遭攻擊的情況,恐怕會造成「寒蟬效應」,使媒體不敢再報導、播報不利政府的言論。

邱顯強調,今天在香港發生的事情,臺灣人應該要非常關心,因為港臺是唇危齒亡的關係,密切關心香港的人權與情勢發展,也是對臺灣人權非常大的保障。